聖葛斯默及聖達彌盎殉道    (303年)

*** 讀經一 ***

11:9 - 12:8

年輕人,歡快地度過你的青年時代吧!

守住你的心靈,追隨你的志願,完成你的理想吧!但要記住:天主對你所做的一切,都要一一審斷。把悲哀從心裡趕走,把病痛從身上驅除,因為青春和黑髮,有朝一日會離你而去。要多想你的創造者,在你年輕時;在悲傷時刻到來之前;在你還沒說『我不再企望什麼』之前;在日月星辰失去光輝,烏雲於雨後再度聚攏之前。

不然到那時就晚了:房屋看守者會顫慄;強壯者會曲腰弓背;磨損而剩的牙少得不能嚼食;透過眼窩觀望的是昏花的老眼;街門關閉;磨坊停工; 麻雀停止啁啾,鳥兒噤聲不歌;人怕上高坡,因道路坎坷;杏樹開花,蚱蜢肥碩、續隨子結的是無用的果。

看,人正朝向他永久的歸宿走去,哀泣者已然在街道等待哭泣。銀鏈子、金球也粉碎了,水罐破於泉旁,轆轤從井上脫落。來自大地的塵土,必回歸那裡。天主賜的靈魂重返天主。空的!無意義!訓道者說:所有一切皆成空!

 

90 天主,從永遠到永遠,祢作了我們的靠山。

 

***    ***

9:43b-45

那時,眾人還在驚嘆耶穌所作的事時,祂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聽好並記住這話:人子將被交在人們的手裡。」但他們聽不明白,這話的意思是隱藏的,他們不能理解,但他們又不敢問祂。

福音反省:

眾人所驚歎的,一個小孩身上趕走了門徒們所不能趕走的魔鬼。門徒們應該比民眾更加驚歎,因為耶穌能做到他們做不到的事。就在門徒們仰慕耶穌能力的時候,耶穌第二次預言祂的苦難,有意改變門徒們對祂的錯誤認知,因為那真正值得他們仰慕的,不是有大能的,而是被釘十字架的耶穌。

或許,門徒們不是不理解耶穌的話,而是不想面對,因為他們還想望著與耶穌一起飛黃騰達。然而,他們蒙召所跟隨的,不是只顧個人利益和前途的俗人,而是為大眾得救而自作贖價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