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碧岳·庇特來司鐸   (1968年)

*** 讀經一 ***

30:5-9

天主的話句句可信,他像盾牌,庇護所有投靠他的人。

不要增減他的話,否則他會指責你,認為你在撒謊。天主,我有兩件事相求,請你在我死前成全我:求你使我遠離虛假狡詐和謊言,求你使我既不貧困也不暴富。只給我需要的飲食。如果我太富足,就會否認你,說:「雅威是誰?」如果我太困頓,就會去偷竊,從而玷污了我天主的名。

 

119 上主,祢的言語是我腳步前的明燈。

 

***    ***

9:1-6

那時,耶穌召集了那十二人來,給他們能力和權柄,能制服一切魔鬼和治癒疾病。祂派遣他們宣講天主國的福音,並治癒病人。祂對他們說:「路上什麼東西也不要帶:不要帶手杖、口袋、糧食或銀錢,也不要多帶一件內衣。你們無論進了哪一家,就住在那裡,直到離開那地。

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把腳上的塵土跺掉,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於是,他們出發,從這鄉村到那鄉村宣講福音,各地方治癒病人。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路加描述了使徒有的兩個看似相對的特徵:「有」和「無」。他們有耶穌賦予的治病和驅魔能力及權柄,卻不能有個人所需的裝備。換言之,使徒只該有耶穌所給予的一切,不該有自己對生計的顧慮。

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一心不能二用,如果使徒把心思用在個人生計的擔憂上,就不可能全心投入福傳上;第二、正如保祿所說的:「傳福音的人,應靠福音而生活」(格前9:14)。靠福音生活,就是把福音當作生活的泉源、動力和目標。一個人一旦如此生活,自然會一心投入福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