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生.德保 (1660年)

*** 讀經一 *** 

蓋 2: 1-9

在達理阿王二年七月二十一日,雅威的話傳給哈蓋先知,

把這信息傳給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傳給耶叔亞大司祭以及全體民眾:你們中有人見到過這聖殿昔日的榮耀嗎?你們覺得它今天的樣子怎樣?恐怕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但我告訴你們:則魯巴貝耳、耶叔亞和全體民眾:不要灰心。

開始工作吧,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雅威說。(我要實現帶你們出離埃及時,與你們訂立的盟約。)不要害怕,我的精神會陪伴著你們。過不多久我就要使天地撼動,海洋與大陸震顫。我將撼動萬國,把全世界的珍寶全運來,讓光榮充滿這聖殿。雅威說。我的金銀應有盡有。這座新聖殿的光榮超過昔日的,這片土地會從此享有平安。萬軍的上主雅威說。

 

*** 福  音 *** 

路 9: 18-22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們伴隨在旁,祂問他們說:「人們說我是誰?」他們回答:「洗者若翰呀!也有人說是厄裡亞,還有人說是一位古時的先知復活了。」

祂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天主的基督。」
然而耶穌嚴肅地命令他們,不可跟別人談論這事。耶穌說:「人子必須受很多苦,被眾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甚至處死,但在第三日必要復活。」

 

福音反省:

耶穌先問門徒別人對祂看法,再問他們對祂的看法。祂這樣做,是想了解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地位和影響力嗎?並非如此!其實,主是藉著身份問題引導門徒們在追隨祂的過程中,確切明白祂的身份和使命,也清楚他們自己的身份和使命。

簡單地說,耶穌在信仰之旅中陶成門徒,但這並非一蹴可幾的過程,而是漫長的逾越之旅。例如今天公開承認耶穌為基督的伯多祿,後來仍不斷地誤解耶穌,甚至否認祂,直到他最後效法主,在羅馬殉道。耶穌又是如何培育我,使我成為祂的門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