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爾各答聖德肋撒修女     (1997年)

*** 讀經一 ***

格前 4:6-15

弟兄們!為讓你們重視,我拿自己與阿頗羅說事,

這樣一來你們就明白了那句話:「不能超越所記載的。」誰都不該貶低他人,抬高自己。你有什麼更優越的地方?你的所有不是來自天主所賜?如果都是得自恩賜,你為什麼還自誇?

好像恩賜來自你自己?『寄居』的基督徒和受迫害的勇士你們現在既有錢又富足了!你們已各自為王,不需要我們了!要是你們真能為王自主,我們願與你們分享成就。因為我覺得天主將我們這些宗徒當作被判死刑的人,總列於最後。

我們成了演員,為世界演出供天使和世人觀看的戲劇。為了基督,我們蠢得發狂,而你們在基督內既聰明又有智慧。我們軟弱,你們堅強;你們聲名遠揚,我們則受輕視。直至今日,我們還是忍饑受凍,衣不蔽體,常常挨打,又遭驅逐而流浪四方;我們靠著雙手辛勤勞作。

人們辱駡我們,我們卻祝福他們;人們迫害我們,我們默默忍受。我們遭人羞辱時,總以禮相還。但直到現在,我們仍然被視為世上的垃圾,人間的渣滓。我這麼寫不是想讓你們難堪,只是把你們當作我心愛的孩子來警告而已。

即使你們有上萬的導師教導你們基督內的道理,你們卻沒有幾個好父親啊!是我,借著福音才給了你們基督耶穌內的生命。

 

145 上主親近所有呼求祂的人。

 

***    ***

6:1-5

 在一個安息日,耶穌經過一片麥田,祂的門徒們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了起來。有些法利塞人便說:「為什麼你們在安息日做違法的事?」耶穌回答他們說:「難道你們沒有讀過,達味與他的隨從在饑餓時所做的事嗎?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拿起供餅吃了,還分給他的隨從,而司祭以外的人吃那供餅就是違法呢?」然後祂對他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福音反省:

「人子」的意思就是「人」,在舊約裡指「默西亞」。作為猶太人的默西亞,耶穌意在表達自己是「安息日的主」。祂不是以默西亞的權威,而是作為普通人的代表來指出:天主的法律是以人為主,或者說是為人的益處而設立的。

假如法律只變成束縛人和製造不便的規條,或者不再以人為主,也不再服務人的益處時,那麼它就失去其存在的意義。達味在危難中吃供餅,以及門徒們在饑餓時於安息日食麥穗,都没有違反法律的本質和目的。因此,是法律應該為人的正當益處而作出調整,並非反其道而行。讓我們祈求聖神的指引,使我們在真理與法律面前懂得如何作正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