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4: 20-25

他從未懷疑過天主的諾言,執著地相信;他信心堅定,把光榮歸給天主。

他堅信天主既已許諾,必要實踐。正是因他的信德,天主把他看作義人。經上所言:「他被認作義人」,不僅指亞伯郎個人,也是指我們。因為我們信那位使耶穌,我們的主從死者中復活的天主,因著這信,我們也成為義人。主耶穌被交付到人手中,為我們的罪而死,天主為使我們成為義人而復活了他。

 

路 1: 69-75  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為祂眷顧了自己的子民。

 

*** 福  音 *** 

 

路 12: 13-21

 那時,人群裡有人向祂說:「老師,請叫我兄弟與我把家產分開吧。」但祂回答:「人哪!誰指派我做判官來替你們分家產呢?」祂又對群眾說:「你們要當心,防範和避免一切貪念。 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擁有大量財產。」

 於是祂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有個財主,他的田產大豐收,便對自己說:『我該怎麼辦?我已沒有足夠的地方儲存我的收成了。』又說:『我要這麼做,我要拆掉我的穀倉,另蓋幾個更大的,我可以把我全部的麥子和我所有的貨物放進去。

那時我會對自己說:你呀!已儲存了大量財物,夠用好多年了!該放鬆休息啦,吃喝享樂吧!』但天主對他說:『愚昧的人!今夜,你的生命就要被收回,那你的儲備,要歸誰呢?所以,那只為自尸積財,卻不在天主的事情上致富的人,便是如此下場。」

 

福音反省:

印度籍耶穌會士戴邁樂神父曾說:幸福不是透過「獲得」產生的,而是透「去掉」出現的 ── 去掉蒙蔽心靈上的障礙,例如:幻覺、貪慾和自私等。他進一步解釋:看到光明是眼睛本來就有的功能,但如果不拿去眼罩,怎能看見呢?聽到聲音是耳朵本來就有的功能,但如果不摘掉耳塞,如何聽得見呢?

同理,感到幸福是心靈本來就有的功能,但如果不去掉蒙蔽它的障礙物,又怎能感受得到呢?今天福音所提及的財主,不正犯這樣的錯誤嗎?而我為自己心靈的幸福,該「去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