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格前 5:1-8

聽說你們中有淫亂的事,有人竟然跟他的繼母同居。

這真是連在異教徒當中也不曾發生過的事。你們還自以為了不起!你們應該覺得痛心難過,立刻把做這事的人驅逐出去。你們要知道,我如同親歷了現場,審判犯了這等罪的人!因為雖然我的身體遠離你們,但心卻與你們同在。

讓我的心和你們在一起,以主耶穌的名,憑藉他的權能,同將這個人交給撒殫,好摧毀他的肉體,並使他的靈魂在主來臨的日子得救。你們沒什麼值得自誇的!難道你們不知道一點點酵母就會使整個麵團發起來嗎?

你們要清除那舊酵母,好成為新麵團,你們該做無酵的餅,因為基督我們的逾越羔羊已被祭獻了,所以無須再用那罪惡的舊酵母,而該用無酵餅來慶祝逾越節!即用真誠和潔淨來慶祝。

 

詠 5 上主,請引導我遵循祢的正義。

 

***    ***

6:6-11

一個安息日,耶穌走進一所會堂教導人。在那裡有個人,他的右手枯乾萎縮。經師和法利塞人都在一旁監視,想看耶穌是否在安息日給人治病,好尋找機會控告祂。耶穌看透他們的想法,就對那枯手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那病人就起身到前面來。

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做什麼才符合法律?是做好事或是做惡事?是救人或是害人?」耶穌環視四週的人群,再對那人說:「伸出你的手!」那人把手伸出來,手便痊癒了。法利塞人和經師們憤怒得發瘋,共同商量怎麼對付耶穌。


福音反省:

耶穌曾多次批評經師和法利塞人瞎眼。確實如此,明明看到耶穌行善,他們卻視其為壞事;明明知道救人是天主的旨意,他們卻覺得這與同樣是天主旨意的法律相抵觸;明明知道法律不准害人,他們卻密謀除掉耶穌。

可以說,他們因一葉而蔽目。這「一葉」就是他們自私的自我保護意識。他們表面上維護法律,實際上是維護其地位與名譽,因這一切就建基於他們視已為法律的權威上。所以,誰挑戰法律,誰就對他們構成了威脅。由此可見,自私會遮擋我們看清真理的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