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聖名紀念

*** 讀經一 *** 

哥 3: 12-17

你們是天主所選的、他鍾愛的神聖子民!

你們應有憐憫、善良、謙虛、溫柔和忍耐之心;你們應彼此寬容,若兩人之間有嫌怨,要互相原諒。正如主寬恕了你們一樣,你們也要寬恕別人。任何事上,你們要用愛來聯繫,使一切致于完美。

願基督的平安主宰你們的心,正因為這一目標,你們被召選為一體。感恩吧!願基督的話語如寶藏般留在你們心中。你們應以種種智慧彼此教導、勸勉,懷著感激之情,在你們中以聖詠詩篇、靈性經文讚頌天主。不論你們做什麼、說什麼,都要借主耶穌的名去行,並通過他,向天父感恩致謝。

  

*** 福  音 ***

 路 6: 27-3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這些來聽我的,我對你們說:要愛你們的仇敵。對那仇恨你們的人做好事,給那咒罵你們的人祝福,為那些虐待你們的人祈禱;如果有人打你的臉,把另一邊臉也讓他打;有人要拿走你的袍子,你也不要阻止他拿去你其餘的衣服;有人向你求什麼,你就給他;有人拿了你的東西,不要追回。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就應該怎樣對待別人。(…..)

 但是,要愛你們的仇敵,為他們做好事,借出而不望償還。那麼你們一定有豐富的賞報,你們將成為至高者的兒女,因為祂對待忘恩和作惡的人,一樣仁慈。所以,你們該是慈悲的,正如你們的天父是慈悲的。不判斷別中,你們便不會受判斷;不定人的罪,你門就不會被定罪;寬赦別人,你們也會得寬赦。你們給予別人,必會給你們,要用好的升斗,連按帶壓,裝得實實的,堆得滿滿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怎樣量給別人,天主也會怎樣量給你們。」

福音反省:

 耶穌教導人要「愛人如己」,甚至愛仇人,因為天主慈悲為懷。中華文化期望一個君子,在為人處世的態度上推己及人,避免自私自利。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不論是基督徒的超性之愛,或華人「利他達已」的道德觀,都強調倫理行動上結善果。

唯有他人獲得善,才能幫助我們達到做人的目的。魯迅說得更實際:「如果一個人没有能力幫助他所愛的人,最好不要隨便談什麼愛與不愛。當然,幫助不等於愛情,但愛情不能不包括幫助。」我是否常常助人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