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岳 1: 13-15; 2: 1-2

 司祭,你們該披上麻衣痛哭,大聲哀悼吧,

祭壇上的司祭啊,來!今夜披上麻衣哀號吧!天主的僕人,因為天主的殿中已沒有素祭和奠祭了。你們該禁食,並召開一個大會,讓當地的居民也都來到主的殿內。然後,對雅威大聲哭喊。「多麼悲慘的日子--雅威的日子越來越近了,全能者的日子帶來毀滅。」在熙雍吹起號角,在我的聖山上響起警號聲。

讓這片大地上的居民顫抖恐懼,因為雅威的日子即將來臨。是呵,雅威的日子正飛快接近--一個陰暗漆黑的日子, 滿天烏雲,不見天日。一個無所不能,人數眾多的民族來了,如晨光散佈山脈。這事是空前絕後的,從前不會有,今後也不會再發生。

 

 詠 9 上主將以公義審判世人。

 

*** 福  音 *** 

 路 11: 15-26

那時,耶穌驅逐了一個啞魔後,有些人說:「祂驅魔,是靠魔王貝爾則步魔的力量!」於是,又有些人想試探祂, 要求祂顯一個天上的神蹟。耶穌看透他們的想法,便對他們說:「如果國家分裂內戰,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相繼傾塌。如果撒殫分裂內戰---因為你們說我是靠貝耳則步驅魔,牠的國怎能不滅亡呢?

假如我是靠貝耳則步驅魔,那麼,你們的徒弟是靠誰驅魔呢?因此,你們的徒弟將是你們的判官!但如果我是以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當中了!一個壯漢全副武裝,守衛自己的家園,他的財產便安全。但如果入侵者比他更強,且戰勝了他,就會搶走他依恃的武裝,再瓜分他的贓物。

誰不與我一起,就是反對我;誰不把人聚集在我身邊,就是潰散!當一個污靈從人身上出去後,在乾旱地區遊蕩,找地方休息,卻找不著,便說:『我要回我的家去,我是從那裡出來的。』回去看,見這家打掃過了,整潔有序,便去領來七個比自己更兇惡的邪靈,一起進去,住在那裡。結果這人的情況,比當初更慘了。」」
   

福音反省:

俗語說:「家和萬事興」。家「和」必定家「合」。結合今日福音的教導,我們也可以把「家」替換成「團體」、「教會」、「民族」和「國家」等詞。然而,現實顯示,許多家庭、國家、民族,甚至教會團體,都因為没有「和」和「合」而導致分裂和滅亡,令人哀嘆感傷!耶穌在福音中明確地教導,只有以祂為中心聚合,才會穏固堅定!

鑒於此,飽受各種內部分裂和爭鬥之苦的我們,都必須向到處興風作浪,挑撥離間的不潔之魔說「不」,並用心守護耶穌和我們的家。我有用包容的心,全心全意地參與教會工作,為維繫教會團結盡一分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