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拉 3: 13-20

雅威說:你們厲聲抨擊我,

然後又問:「我們說什麼反對你的話了?」你們說:「服務天主毫無益處,不論是遵守他的誡命,還是為了雅威而過克苦嚴謹的生活,都毫無益處。厚顏無恥的人才快樂。惡人反而事事順利,他們試探雅威,卻安然無恙。」這些是敬畏雅威的人說的話,雅威留心聽見了他們的議論。他立即下令把那些敬畏他,尊重他名的人都記錄在冊。

雅威宣稱:在我選好的日子裡,他們都將以特殊方式歸屬我,成為我的子民。我要如父親愛護聽命的兒子一樣地愛護他們。那時,我的子民會看出好人與惡人的境遇有什麼不同,那些服從我與不服從我的人之間有什麼差別。看吧,那將臨的日子,猶如烈火熊熊的火爐。

到那時,所有狂傲的人與惡棍將被燃盡,像火中的麥秸一般,連根與枝條都不剩。但對那些敬畏我名的人,正義的陽光將照耀你們,使你們康復痊癒。你們將歡蹦跳躍,像是剛從牛欄裡放出來的牛犢。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路 11: 5-1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假如你們當中,有個人半夜去找朋友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吧!因為我有一個朋友剛從路上來到我家,我沒有什麼可以擺上桌子給他吃的。』那人在屋裡回答:『別來麻煩我啦!門已關上,我和孩子們都在床上睡了。我不能起來拿東西給你!』

但是我告訴你們,如果那人不顧友情而不肯起身拿餅給他,也會因為他不怕羞地煩擾他,逼使他起身給他所需的切。所以我告訴你們: 你們求,就賜給你們; 你們找,就能找得到; 你們敲門,就為你們開門。因為凡求的,必得到; 找的,必找到;敲門的,門必會打開。


你們中間有做父親的,如果你的兒子要魚,會把蛇當作魚給他嗎?或者他要雞蛋,卻給他一隻蠍子嗎?你們當中,即使是邪惡的人,也知道把好東西給自己的孩子;何況天上的父,豈不更要把聖神賜予求祂的人!」

 

福音反省:

福音作者藉耶穌的口安慰信友團體:「你們祈求,就賜給你們!」顯然,他們在祈禱上見一個常見的問題:天主没有立即答覆。要怎樣祈禱,才能獲得天主的垂聽呢?這是人心時時感到迷惑,並渴望聽到答案的問題,今天亦然。

其實,我們更該問「祈禱是什麼關係」的本質問題。耶穌指出,祈禱是與天父談心。當我們自覺與天主關係遙遠時,没有信心祂會聆聽我們。然而,天父愛我們,知道我們需要聖神。另一方面,面對身邊需要天主援助的人,我能否打開心門去回應,給予他們實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