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奧斯定主教聖師 (430年)

***讀經一***

得前 2: 9-13

弟兄們,記得我們的辛勞和憂苦吧!

向你們傳播天主福音時,我們日夜工作,免得成為你們的負擔。你們和天主都可作證,我們對待你們信友是聖潔、公義、無可指摘的。你們知道我們對待你們每個人,就像父親對待孩子一般。

我們鼓勵、教導你們,要求你們的生活方式相稱於那召選你們進入他的王國和榮耀的天主。為此,我們不斷感謝天主,因為你們從我們這裡接受了天主的聖言,你們並沒有將其視為人的語言,而是作為天主真正的聖言來領受。這聖言正在有信仰的你們中產生效力。

 

*** 福音 ***

23: 27-32

那時,耶穌說: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就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表漂亮,裡面卻是死人的骨骸和各種不潔。同樣,你們外表看似正人君子,裡面卻充滿了虛偽和邪惡!

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又說:『如果我們生在祖先的時代,決不會與他們合夥殺害先知。』你們這樣說,已承認自己是殺害先知者的後代,現在你們去完成你們祖先開始了的暴行吧!
   
福音反省:

今天的福音裡面,耶穌提到「偽善」,表裡不一和「暴行」的問題,事實上,這些問題的根源是使用暴力。當暴力訴諸於外,就變成迫害他人(殺人);當暴力訴諸於內,就造成了迫害自我(壓抑)。

自我壓抑的人,展現陽光面,隠藏陰影面,人格分裂,一旦爆發,就變成外在的「暴行」耶穌的使命是愛,邀請我們以非暴力的方式來取代暴力。不論對自己或對他人,這種方式是化解和治癒「偽善」,「表裡不一」和「暴行」的最佳良機。祈求天主賜給我們整合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