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諾伯多主教  (1134年)

*** 讀經一 ***

弟後 4:1-8

我在天主和要來審判生者死者的基督耶穌面前,

憑他的顯現和他的王國,要求你:去宣揚聖言,不論逆境、順境,都要堅持不懈,以耐心和各種訓導去反駁謬論,斥責過錯,獎勵勸勉。時候將來臨,人們將拒絕接受健全的教導,而去尋找令他們聽得順耳的講道老師。他們掩耳不聽真理,卻對荒唐傳說聽得入迷。

所以你應該時時警覺,不要逃避困苦,致力於福音傳播,完成你的職責。至於我,我犧牲自己的時刻已經來臨,離世之日已近了。我打了一場硬仗,這場賽跑我已堅持到了終點。我保持了信仰。如今等待我的是正義的華冠,這是主-正義的判官在他重來的那一日,必要賜給我的,不只是賜給我,也要賜給所有渴慕他光榮來臨的人。

 

詠 71 我的口要傳述祢的寬仁。

 

***    ***

12:38-44

那時,耶穌教導群眾說:「你們要提防那些經師,他們喜歡穿長袍走來走去、在市場上受人致敬、佔會堂裡的尊位和宴席的上座。他們吞没寡婦的房產,假裝長久的祈禱作為掩飾。他們必受更重的懲罰!」

耶穌坐在聖殿奉獻箱的對面,看群眾怎樣把錢投進箱裡。許多有錢人投了很多錢,但是來了一個窮寡婦,只投了兩個小錢,是一銅錢的四分之一。祂便叫門徒前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往奉獻箱裡投的更多。因為眾人捐的都是自己的餘錢。但她在自己的窮困中,把她維持生活的一切都投進去了。」

 

福音反省:

相對於「富豪」、「大款」而言,大多數人都是靠辛勤工作養家糊口的「工薪階級」;而一個人是否對社會、國家、教會、他人有貢獻和幫助,並非與其身份、財富和地位成正比。

按理說,一些位高權重、財大氣粗者,本是最有能力為社會、國家和多做貢獻者,但實際上,為數不少的富人卻巧取豪奪、坑蒙拐騙、揮霍浪費;而建設國家、造福社會的主心骨往往大多是經濟薄弱、無權無勢的平民百姓。

耶穌今天通過對經師們的批評和對窮寡婦的公開讚揚,提醒我們不可以貌取人、趨炎附勢、虛偽作秀,更不可拿世俗的成功標準取代福音的價值,尤其不能破壞教會為天國願景而服務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