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貞瑪利亞教會之母

*** 讀經一 ***

3:9-15, 20 (或宗1:12-14)

雅威天主呼喚男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他說:「我在園子裡,聽見你走動的聲音,感到害怕,因為我赤裸著身體,就躲起來了。」天主說:「誰跟你說的,你赤裸著身體?是不是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那人回答:「你給我作伴的那女人把果子給我吃,我就吃了。」天主就問那女人:「你為什麼這樣做呢?」

她回答說:「那蛇誘惑我,我就吃了。」雅威天主對蛇說:你既然做了這事,在所有的牲畜和野獸中,要受到詛咒!你要靠著腹部爬行,終生吃泥土。我要使你和女人互相仇恨,你的後代和她的後代互相為敵。她的後代要攻擊你的頭顱,你要攻擊他的腳跟。”這男人稱他的妻子為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87 天主的聖城,人們論到你,曾經說了許多光榮的事。

 

***    ***

19:25-27

那時,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祂的母親、祂他母親的姐妹,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及瑪利亞瑪達肋納。

耶穌看母親和祂所愛的門徒站在那裡,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祂對那門徒說:「這是你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就把她接到自己家裡。

 福音反省:

今天是國際兒童節,讓我們首先為全世界的兒童祈禱和祝福,祝福他們在平安、喜樂和被愛中成長!同時,我們必須意識到,無數的兒童,現今正因戰爭、暴力、貧窮、虐待、剝削等不正義的現象,遭受著難以言表的痛苦和折磨,甚至許多死於非命。

今日的福音給教會帶來的喜訊是,耶穌將教會 --天主子民,以祂所愛的門徒為代表,整個託付給了聖母瑪利亞,使我們成為她的子女。領受了這樣的福分,我們也需要向他人傳遞這樣的福分。不妨試問:我自己如何能將這樣的福分傳遞給身邊受苦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