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聖節  

*** 讀經一 *** 

默 7: 2-4, 9-14

我還看見另一位天使從太陽升起的地方起來,

手裡捧著永生天主的印,向已得權柄去破壞大地和海洋的四位天使呼喊著:「先別去打擊大地、海洋和樹林,留些時間讓我們去給我們天主僕人的前額蓋印。」之後,我聽到以色列各支派中被蓋了印的總人數是十四萬四千人。

然後,我看見數不清的、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說各種語言的一大群人;他們都面對羔羊和寶座站著;他們身穿白衣,手裡拿著棕櫚枝,大聲高喊:「救恩來自坐在寶座上我們的天主,也來自羔羊!」所有列隊圍繞著寶座、長老和四活物的天使都跪伏於地,朝拜天主說:「阿們!願讚頌、光榮、智慧、感恩、尊貴、權能和力量都歸屬我們的天主,世世無窮。阿們」

有位長老問我:「這些穿白衣的人是誰?他們從哪來?」我回答說:「我主,你知道。」他對我說:這些人是從大災難中來的。他們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

 

詠  24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

 

*** 讀經二 ***

若一 3: 1-3

看,父給了我們何等的愛呀!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我們的確如此。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天主。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已是天主的子女,但我們還看不出我們的將來會怎樣。可是基督在榮耀中顯現時,我們知道我們將會像他,因為我們將看見他的本來面目。凡心存希望的人,必努力保持自己的純潔,正像基督是純潔的一樣。

 

*** 福  音 *** 

瑪 5: 1-12

那時,耶穌看見群眾,就上了山。祂坐下來,祂的門徒們上前圍著祂。祂便開口教導他們說:「甘於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繼承土地。

饑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到飽足。慈悲待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蒙受慈悲。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兒女。為正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當你們因為是我的門徒而被人辱罵和迫害,受各種惡言誹謗時,你們是有福的。」

你們歡喜快樂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必定豐厚,一如你們以前的先知,也受了人們同樣的迫害。」

 

福音反省:

諸聖瞻禮提醒我們,戴著天上榮冠的聖人們也曾是平凡的人,但他們選擇了不平凡的道路,跟隨耶穌背著十字架,勇敢踏上成聖的旅途。梵二大公會議也重申,成聖是每個基督徒的聖召和使命,不僅限於神職人員和修會會士,但「成聖」不是「成道」或「成仙」,而是按照福音精神去生活。

這福音精神就是「真福八端」,其每一端都與世俗追求的「富貴」、「權勢」、「榮譽」等價值格格不入,甚至對立。今天,我願意再次勇敢地選擇「真福」,並拒絕「假福」嗎? 懇請天國諸聖為我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