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達 1: 1-6 8-20

猶大王約雅金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拿步高圍攻耶路撒冷。

上主將猶大王約雅金和天主聖殿的一些器皿,都交在拿步高的手中。他將這些器皿帶到史納爾地方,存放在他神殿的寶庫中。拿步高王下令給他的宦官長阿市培納次,要他將以色列人中的一些王室成員和貴族帶來。他們必須是青年,沒有殘疾,容貌俊美,聰明而有才智,知識豐富,學習和理解能力強,適合擔任宮中的職務。

他們要學習加色丁的語言和文學。國王每天指定他們食用君王所用的食品和美酒,如此訓練他們三年之後,他們便能侍立在國王左右。他們當中的猶大後裔有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

達尼爾意志堅定,絕不讓國王的禦食美酒玷污自己,便請求宦官長,使自己免於被玷污。蒙天主的恩惠,宦官長很同情達尼爾,但他又很怕國王,便對達尼爾說:「國王已給你們指定了禦食和美酒,如果他看到你們的容貌比同齡的青年消瘦,就會責怪我,那不是會因你們的願望而將我的性命置於危險中嗎?」

宦官長指派人來照管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達尼爾對這人說:「請你一連十天試試你的僕人們,只給我們吃蔬菜,喝清水,再將我們的容貌和那些吃禦食的青年比較一下。然後照你所看到的情形來對待我們吧。」

那人同意了,試驗了他們十天。十天之後,他們的容貌比那些吃禦食的青年更加健康豐潤。因此,負責照管的人便繼續讓他們吃蔬菜,而將禦食和美酒撤去了。至於這四個青年,天主賜給他們聰明才智,使他們精通文字學識,更賜給達尼爾解析異象和夢境的奇能。

國王規定的受訓期限到了,宦官長帶他們去見拿步高。國王和他們交談,發現無人能比得上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於是這四人留在國王身邊。國王發現無論向他們求問什麼智慧和知識,他們都比自己國內所有的巫師和術士高明十倍。

 

達 3  上主,祢是可讚美的,應受頌揚,直到永遠!

 

*** 福  音 *** 

 路 21: 1-4

那時,耶穌舉目一望,看見富人把獻金投進奉獻箱裡,又放進奉獻箱裡, 看見一個貧窮的寡婦投了兩個小錢。祂便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的更多。因為眾人捐的都是餘錢,但她不願自己窮困,仍將僅有的生活費全部捐了。」

  

福音反省:

在我們生活的社會中,有一套評價高低貴賤,成功失敗的標準,從而將人區分等級。有些人喜歡巴結權貴,卻鄙視貧弱。耶穌今天公開地稱讚窮寡婦,告訴我們一個福音的核心訊息:天主看人心,不看外表。祂中悅的不是物質,而是愛心。

作為基督徒,我們必須要心生警愓,不要染上作秀炫耀和沽名釣譽的惡習。反之,我們應該效法窮寡婦生活腳踏實地,付出真心,奉獻全意,且不因世俗標準的嘲諷而畏怯善行。當我領受禮物時,我能欣賞背後的心意,而不評價禮物的價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