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德 35: 12-14, 16-18

上主是審判者,決不偏袒。

祂不會損害窮人,但垂聽受壓迫者的祈求,決不輕視孤兒的祈求和寡婦的衣歎。凡全心恭敬天主的人,必蒙垂聽,他的祈求上達雲端。謙卑者的祈禱穿透雲霄,(…..)直到至高者向下俯視,為義人主持正義。

 

詠  34  卑微的人一呼求,上主立刻俯允。

 

*** 讀經二 *** 

弟後 4: 6-8, 16-18

我已準備獻上自己作酻祭,我離世的時候快到了。這場好仗我已打勝,這場賽跑我已達到終點,這信仰我確實守住了!從此以後,正義的桂冠已為我預備了,就是主,那正義的判官在那一天給我的賞報;不僅賞給我,也會賞給所有愛慕祂再次顯現的人。

在我初次申辯時,没有一人來支持,全都離棄了我,願他們在這事上不受追究。然而,主站在我身邊,加給我力量,藉著我完整地宣講了福音,讓所有的外邦人聽見,並把我從獅子的口中救了出來。主必救我脫離一切險惡,領我安全地進入祂的天國。願光榮歸於祂,世世無窮!阿們。

 

*** 福  音 *** 

路 18: 9-14

那時,耶穌對那些自以為正義而鄙視別人的,講了這個比喻:「有兩個人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法利塞人獨自站著,這樣祈禱說:『天主,我感謝祢,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一樣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每週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出十分之一。』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甚至不敢抬頭看天,只是捶著胸,說:『天主呀,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吧』

我告訴你們,這個人下去回家,已成為正義的了,而另一個卻没有。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那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法利塞人的祈禱充滿了自我表現和判斷他人的言詞,而稅吏的祈禱卻坦誠認罪,並無多言。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許羡慕和欣賞那些能言善辯,風光滿面的人,但耶穌提醒我們,天主看人內心,而不是看外表。看,祂讚揚了窮寡婦微小捐款,但全心全意的奉獻!

另一方面來說,一個總愛自我表現和判斷他人的人,總是將目光投向他人,忽略自己內在生命的成長和整合。這正是導致法利塞人和稅吏不同結局的原因。今天,讓我們認真自問:我常自我反省嗎?我認識自己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