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克勉一世教宗殉道(102年)

聖高隆邦院長 (615年)

*** 讀經一 *** 

 加上 6: 1-13

安提約古王出巡經過波斯高原時,聽說有個厄裡買城,以富有金銀而著名。

他們城中富麗的廟宇裡還保存著金鎧甲、金胸甲和金武器,是馬其頓王斐理伯之子、希臘首任國王亞歷山大所留下來的。安提約古到了那裡,但是當地居民知道了他的意圖,便武裝出城抗擊他。

安提約古進城的計畫因而失敗。他轉回頭,狼狽不堪地回到巴比倫。他在波斯暫停時,有人告訴他派往猶大作戰的軍隊失利。他們又說雖然裡息雅帶著一支勁旅出征,卻在猶太人面前逃跑了。

猶太人因從敗軍那奪得武器和戰利品而勢力大增,又說猶太人已搗毀他豎立在耶路撒冷祭壇上的偶像,重建與從前同高的聖殿圍牆,增強了貝特族爾城的防禦工事。安提約古聽到這消息,驚慌氣憤,臥病在床,心情十分憂鬱,因為沒有一件事符合他的計畫。

一連多日,他都陷入極度的困苦中。他自知死期將近了,便召叫朋友來,對他們說:「我雙眼毫無倦意,心頭卻有重重的煩愁。我不停地問我為何憂傷?從前我掌權時,是多麼高興,多麼受人敬慕,而現在,我感到洩氣。我想起我在耶路撒冷所作的惡事:我偷走金銀器皿,又無端下令屠殺猶太居民。

現在我明白是這緣故,才使我災禍臨身。我將在異鄉憂鬱而終。」

 

詠 9: 上主,我要宣揚祢的救恩。

 

*** 福  音 ***

路 20: 27-40

 那時,撒杜塞人聲稱没有復活,他們也來了幾個人,問祂說:「老師,梅瑟給我們寫過:如果長兄没有孩子就死了,留下妻子,他的弟弟就應娶寡嫂,為長兄生孩子留後代。如今有七兄弟,老大娶妻後死了, 沒有孩子。然後老二、老三也娶過寡嫂, 但七個人同樣没有生孩子就死了。

最後,那婦人也死了。等到復活時,她應該是誰的妻子呢?因為七個人都曾娶過她。」耶穌便對他們說:「今世的人,才要嫁娶;但那些堪當進入來世,從死者中復活的人,不嫁不娶。因為他們已如同天使,不會再死;而且是復活了的人,就是天主的兒女。死者是會復活的,」

梅瑟在《荊棘篇》的經文指明了,他稱上主為:『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他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因為在天主面前,所有的人都是活著的。」有幾位經師回應說:「老師,說的好!」他們再不敢問祂耶穌什麼了。

 

福音反省:

撒杜塞人從俗世眼光和經驗出發,去想像復活時的景象,並向耶穌提問。而耶穌從「超凡脫俗」的角度答覆他們:天主是生命之源,因此復活是必定的。這一幕提醒我們,人是有限度的。在團體生活中,每個人都因家庭背景、成長環境和教育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價值和信仰。

這些差異一方面可以豐富團體生活,另一方面卻有可能阻礙團體生活,引發爭議。唯有意識到人的限度,並一起尋求天主的眼光,我們才能正確地理解天主的旨意。祈求天主賜給我一顆謙卑聆聽,尋求真理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