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吳國盛殉道 (1814年) 

*** 讀經一 *** 

羅 14: 7-12

我們不是為自己而活,也不是為自己而死。

我們活,是為主而活;我們死,是為主而死。我們不論生或死,都屬於主。因為,基督先死後復活,正是為了做死者和生者的主。為什麼要評論你的弟兄?為什麼要輕視你的弟兄?我們都將同樣地站在天主的審判台前。猶如經上記載,主說:我以我的生命發誓:萬民都將在我面前跪拜,眾口稱頌天主。的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對天主作交待。

 

詠  27  我深信在此活人地區,定會享見上主的幸福。 

 

*** 福  音 *** 

路 15: 1-10

 那時,所有的稅吏和罪人都過來聽祂講話,法利塞人和經師私下議論起來,說:「這個人竟接待罪人,還跟他們一起吃飯!」

於是耶穌對他們講了這個比喻:「你們中間誰若有一百隻羊,走失了其中一隻,難道他不會把九十九隻留在荒野,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直到找到嗎? 找著了,便歡喜 地把羊扛在肩上,返回家裡,呼喚朋友鄰人來,說:『和我一同歡喜吧!因為那隻走失的羊我找回了!』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天上同樣為他歡喜,勝過為那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

或者,有哪 個女人,若她有十個銀幣,丟失了一個,難道她不會點上燈,清掃房間,仔細搜尋,直到找到嗎?找著了,便呼喚女友和鄰人來,說:『和我一同歡喜吧!因為那丟失的錢幣,我找回了!』我對你們說,一個罪人悔改,天主的眾天使也同樣為他歡喜。」

福音反省:

耶穌「尋找亡羊」的比喻是為了凸顯天主對每個人的愛,包括罪人。但就常理而言,我們不禁心生質疑:有哪個牧羊人會把九十九隻羊丟在荒野,只為尋找丟失的那一隻?尋找時,如果又有其它羊走失,或遇野獸來襲,那可怎麼辦才好?

況且找到迷羊時,有必要大肆張揚,大費周章宴客慶祝嗎?多「不合情理」啊!是的,我們無法理解天主做事的方法,也無法體會祂對人的用心和愛。祂超越我們的一切認知。在生活中,當我不理解天主允許某些事情發生時,我能靜心祈禱,並聆聽天主的說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