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12: 5-16

我們也是一樣:在基督內,我們是一體。

每個人彼此相關,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所以,每個人按各自獲得的神恩有所不同。如果你是天主的預言者,就得以預言為信仰作證;如果你是執事,就去服務吧;如果你是導師,就去教導人吧;要是你會勸勉人,就去使他們堅信吧;要施捨的,就該慷慨;要是你能擔負一些責任,就積極地去盡職;要是你願同情痛苦的人,就高高興興地去幫助他們。你們要真誠相愛,嫉惡如仇,秉持忠良。

以兄弟之情彼此相愛,互相平等尊敬。願你們在主佑之下,聖神的恩賜內,滿懷熱忱,積極奉行,毫不怠惰。在希望中要喜樂,在困苦中堅忍,恒心地作祈禱。分擔弟兄的痛苦,邀請外鄉客來你家歇息。祝福那些迫害你的人,你要祝福他們,不要詛咒他們。跟快樂的人同樂,跟憂傷的人同悲泣。你們彼此要和諧,別好高騖遠;要虛心謙卑,別剛愎自用。

 

詠 69  天主,請按照祢豐厚的慈愛應允我。 

 

*** 福  音 *** 

路 14: 15-24

那時,宴席中有人問耶穌:「那些能在天主國裡吃喝的人,才有福啊!」但耶穌對他說:「某人大擺筵席,邀請了很多人。宴會時候到了,他派僕人去請受邀的人,說:『來吧,一切已預備好了。』但一個接一個開始找藉口拒絕;第一個說:『我剛買了一塊田,必須去看看。請原諒!』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正要去試試牠們。真抱歉!』還有一個說:『我剛娶妻,所以不來了。』僕人回來,」

把這事向主人報告了。主人十分憤怒,吩咐僕人說:『你快去城裡大街小巷,把窮苦殘疾的、跛腳盲眼的都帶來!』不久,僕人回來說:『主人,照你吩咐的做了,可是還有空位。』主人對這僕人說:『你出去城外大路和田邊小徑,催人進來,坐滿我的家。所以,我告訴你們,先前邀請的人,一個也不能嘗到我的筵席。』」

 

福音反省:

耶穌以宴席為喻,說明天國的大門向所有人敞開,且天主不斷地邀請人們參加祂所預備的盛宴。然而,並非每個人都積極地回應這邀請,許多人找理由推辭和婉拒。現代人的生活忙碌,對於教會生活或活動,常常有心,卻找不到時間,或是没有多餘的精力參與。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讓我們在自己生活的領域當中活出福音的精神,使我們的生活成為天主喜樂和希望的盛宴,並效法天主,不斷地邀請人們一起來分享我們的生命。因為與主同在,處處都是盛宴,我有這樣的體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