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劉方濟司鐸殉道   (1678年)

*** 讀經一 ***

希 4:1-5, 11

我們既蒙進入他安息之所的恩許,

就該存有敬畏之心,免得你們中有人被遺留下來。我們跟他們一樣聽見了福音,但他們聽了這資訊卻沒得到什麼益處,因為他們聽的時候,都沒有懷著信德。但我們信了,正在進入安息之鄉,如經上所說:「我在怒中起誓:他們絕進不了我的安息之境。」

天主的化工自創世以來,已經完成了。聖經某處有關於第七天的記載是:「天主在第七天完成了一切工作,休息了。」但上述一段中說:「他們絕進不了我的安息之境。」因此我們要努力,進入安息之地,但願沒有人因去學缺乏信德的壞榜樣而跌倒。

 

詠 78 你們不要忘記上主的作為。

 

*** 福  音 ***

谷 2:1-12

那時,耶穌又回到了葛法翁,人們聽說祂在家裡,許多人就聚集到祂那裡,甚至連門前也没有空地了。耶穌便向他們講道。這時,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找耶穌,由四個人抬著,但因為人太多,他們無法帶他接近耶穌,由四個人抬著,但因為人太多,他們無法帶他接近耶穌,就在耶穌所在的地方,拆開房頂,把躺在床上的癱子縋下去。

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德,就對癱子說:「我的孩子,你的罪赦了。」當時,有幾個經師坐在那裡,心裡這樣質疑:「祂怎麼這樣說呢?祂說了褻瀆的話!除了天主以外,誰能赦罪呢?」

耶穌憑著祂的神力,立刻知道了他們內心的質疑,便問他門說:「你們心裡為什麼有這種想法?哪一樣更容易呢?是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還是說『起來,拿起你的床走吧』?但是現在你們要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柄赦罪。」

祂就對那癱子說:「我對你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子,回家去吧!」那人立刻起身,眾目睽睽之下,拿起他的床走了。因此,眾人都驚呆了,便光榮天主說:「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福音反省:

耶穌見到他們的信德,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這信德,究竟是癱子朋友的,或是癱子和朋友的?他們相信什麼?是相信癱子能行走或是他的罪會被赦免?在他們五人心中,可能各有不同的期望,但行動一致;帶癱子到耶穌面前。

他的癱瘓是由於天生缺憾,或是後天意外,又或者是猶太人傳統認為的有果必有因?是那人父母的罪,或是他自己犯了罪,致使他有此不幸?耶穌完全不顧及這些問題,而是使那癱子行走,使眾人驚愕於無法解釋的奇蹟,唯有歸光榮於天主,明認天國臨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