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8:2-3, 14b-16a

梅瑟教訓人民說:「你們要記得,上主,

你們的天主在這四十年裡引領你穿過曠野的行程。祂苦練你,考驗你,想知道在你的內心深處,是否願謹守祂的誡命。祂讓你吃苦挨餓,然後賜下你們和你們的祖先不認識的瑪納給你們充饑。為的是要教導你:人活著不僅是靠食物;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說的每一句話。

你們的天主帶領你們脫離奴役囚居的埃及地;祂帶領你們穿越遼闊、可怕、充滿毒蛇蠍無草的曠野。為了你們, 祂使水從堅硬的岩石中流出來。在曠野裡,祂用你們祖先沒有見過的瑪納供你們充饑。」

 

詠 147 耶路撒冷,請讚美上主!

 

*** 讀經二 ***

格前 10:16-17

兄弟姊妹們,我們所祝謝的「祝福之杯」,不就是使我們與基督的血共融嗎?我們所掰開的餅,不就是使我們與基督的身體共融嗎?餅既是一個,我們眾人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共享這同一個餅。

 

***    ***

6:51-58

那時,耶穌說:「我就是這從天降下的、活生生的食糧,人吃了這食糧,將永遠活著。我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使世人得到生命而給的。」我就是從天降下的、活生生的食糧,人吃了這食糧,將永遠活著。我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使世人得到生命而給的。

於是猶太人之間起了紛爭,他們說:「這個人怎麼可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便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就有永恆的生命,在宋日我要使他復活。因為我的肉是真的食糧,我的血是真的飲料。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活在我內,我也活在他內。

正如永生的父派遣我來,我擁有來自父的生命;同樣,那我的人,也會擁有來自我的生命。這就是從天降下的食糧,不像你們的祖先所吃的,他們吃了仍然死去,但誰吃這食糧,將永遠活著。」

 

福音反省:

教會每年隆重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目的是提醒我們,天主並非一個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的「冷血」之神,而是一個與人同行,深刻瞭解人類需求和喜怒哀樂的「血肉」之神。正因如此,祂不但選擇了降生成人,更將其體和血留作我們的生命之糧。

我們每一位「吃祂肉、喝祂血」的基督徒,在以感恩之心領受祂,使靈性生活得到滋養的同時,也應該效法祂,向他人傳遞大愛的奉獻,實踐聖保祿宗徒對格林多城的信友們所教導的:因共享同一個餅而成為一個身體,即基督的奧體,拒絕任何分黨分派的惡表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