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5:14-21

和他在一起,我們覺得很可靠,

因我們按他的旨意請求時,他必垂聽。我們既知道他會垂聽我們一切的請求,我們就確知已經擁有了向他所求的了。誰若見自己兄弟有罪,但還不致于走上絕路時,他應為之祈禱,天主會賜生命給他的兄弟,因為他犯的罪還不致於死。然而有一種罪是導向死亡的,我不說要為這種罪而祈禱。

所有的錯誤都是罪,但並非所有的罪都導向死亡。我們知道,凡天主所生的兒女不會犯罪,因為由天主所生的那位護守著他們,所以邪惡不能傷害他們。即使全世界都臣服於邪惡之下,我們仍然清楚知道我們是屬於天主的。

我們知道,天主之子已來臨,他賜給我們認識真理的德能。我們在他內,他是真實的,就是在他的子耶穌基督內。他就是真天主,是永恆的生命。孩子們!你們該遠離偶像!

 

詠 149 上主喜愛自己的百姓

 

*** 福  音 ***

若 3:22-30

那時,耶穌和門徒到猶太地區去。祂同他們在那裡住了一段時間,並且給人施洗。若翰也在靠近撒林的艾農給人施洗,因為那裡水多;人們都來受洗。那時若翰還沒有被捕入獄。若翰的門徒們為了取潔禮和一個猶太人起了爭辯。

他們便來找若翰,對他說:「老師,曾和你一起在約旦河對岸,你為祂作見證的那位,祂現在也施洗了,所有的人都跑到祂那裡去了。」若翰回答他們:「若不是上天所賜,人什麼也得不到。

你們自己都可以為我作見證,我說過:我不是基督,只是受派遣做祂的先驅。娶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只站在旁邊聽著,一聽見新郎的聲音,便欣然喜樂。現在,我已滿心喜樂!祂必須壯大,我必須衰微。」

 

福音反省:

對於感恩,中國有比喻感恩父母的著名諺語,如:鴉有反哺之義,羊知跪乳之恩;有感恩他人的諸多成語,如:結草銜環、感恩圖報等等。感恩,是對生命恩賜的領略,是對生活態度的詮釋。

洗者若翰感恩,因為他承認,「若不是上天所賜,人什麼也得不到」他承認,人的一切,包括生命本身,都是自天主那裡領受的恩賜;為此,他以自己的方式,一生踐行感恩,一生為天主作證,一生為基督鋪路。若翰今天不僅教導我們認識自己的虛無、領略天主的富裕,更啟發我們時時感恩、事事感謝,這樣,我們便永遠滿心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