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巴西略及聖額我略‧納齊安主教聖師

*** 讀經一 ***

若一 2:22-28

誰是撒謊者呢?

就是否認耶穌是基督的人。這樣的人是假基督,他否認父和子。凡否認子的,就得不到父;凡承認子的,也就得到了父。你們牢記從當初就聽到的一切。如果把當初聽得到的記在心中,你們也就活在聖子和聖父之中了。

這正是他自己許諾的:永恆的生命。我給你們寫這信,是針對那些想誘惑你們出軌的人:你們從他那裡領受的傅油留在你們內,不需要別人再來教導你們了。他所給你們的傅油已然教導了你們一切,他的教導是真實無欺的。所以,照著所教給你們的留在他內。現在,我的孩子們!活在他內吧!只有如此,當他顯現時,我們既不會畏懼也不會羞愧。

 

詠 98 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 福  音 ***

若 1:19-28

這是若翰的見證:那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司祭和肋未人去問他:「你是誰?」若翰坦白承認,並没有否認,並没有否認,他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那麼你是誰?是厄里亞嗎?」他答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不是!」

然後他們對他說:「告訴我們,你是誰?我們好回覆那派我們來的人。你說你自己是誰?」若翰引用依撒意亞先知的話,回答說:「我是在荒野裡呼喊的聲音:修直上主的路!」那些被派來的人是法利塞人,他們再問若翰:「你不是基督,也不是厄里亞,又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給人施洗呢?」

若翰回答說:「我用水洗你們,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雖然祂在我以後來,我卻不堪當解祂的鞋帶。」這事發生在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給人施洗的地方。

 

 

福音反省:
若翰的見證,在否定中肯定,在肯定人否定,使來者摸不著頭腦,因為這些人並非尋找生命之道。聖道為信者顯而易見,為懷疑者卻在雲霧之中。信德能穿越人性的優越感 -- 雖然祂後我而來,但我連服侍祂都不配。在信德中,若翰認識自己的真我和後來者的真像,所以,他為承行主旨而隠退。

撒謊者言之鑿鑿,志在取悅於人,因為他們否認子和父;見證者卻舉止從容,讓聽者有思考空間和自由去尋找真理,因為他們存留在子和父內的永恆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