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諦岡樞機主教陶然,於26日上午離華前,接受真理電台獨家專訪時表示:「教廷不會放棄臺灣」〈左圖:教廷駐台大使館〉,教宗是全世界教徒的父親,因為父親是永遠不會放棄自己的兒女。當世界面臨亂象之際何去何從?回歸信仰,教徒唯有藉著『祈禱』,不會失去與天主的連繫。
二十一世紀,將是宗教的世紀,我們面對生命、死亡、及家庭生活的基本問題,我們可以從福音中找到答案。教友要有勇氣與社會的其他人不一樣,我们要作「見證人」才能成為世間的「鹽」。
此次訪台參觀觀佛光山,欣喜發現不同宗教男女信徒,有同樣精神價值觀。陶然樞機主教認為:不同宗教間的對話,是十分必要的。
「宗教」提供機會讓我們重視道德觀念,體會普世手足之情。
天主教會無地方性,教會是普世的教會,教廷一貫堅持大陸與臺灣的地位是相同的,畢竟宗教歸宗教,而非政治。

教廷國務委員陶然樞機主教〈Jean-Louis Tauran〉,現任『梵蒂岡圖書館』館長,曾任教廷外交部長,主管外交關係,11/21應我國外交部邀請來台訪問,先後在天主教輔仁大學及文藻學院發表演講,詳細說明『教廷是政治強權嗎?』、『教廷的外交政策』等議題;『真理電台』於其今日(11/26)離台前做了專訪,由教廷大使館陳雪霞秘書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