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道者的鮮血,是信仰的種子」-- 戴爾都良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千禧年十月一日正式宣聖一百二十位中華殉道聖人,這是我國教會史上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自此後,我們也有了自己的殉道聖人。2002年一月下旬,台灣地區主教們到羅馬向教宗述職,在拜會禮儀暨聖事部時,部長樞機梅堤納等告知中華殉道聖人的紀念日,已訂在每年的7月9日在普世教會舉行。中華教會可由主教團決議將此紀念日提升為節日,並可移至七月九日附近的主日舉行。因此今年(2007)台灣主教團定七月八日(主日)慶祝中華殉道聖人節,以特別強調對聖人的敬禮。

自從首位殉道基督徒斯德望在耶路撒冷殉難以降,二千多年來,教會中已有千千萬萬的人為基督捨身,這不但是歷史的陳跡,也是每一個時代的基督徒面對信仰的真理時,必須坦然以對的事。就中華殉道者而言,為信仰捨身就義的人數相當可觀,祇庚子年間被義和團殺害的人就有兩萬多。而這次被教宗正式認可宣聖,並被普世教會公開敬禮的中華聖人,是從1648年第一位殉道聖人劉方濟神父,到1930年為主致命的高惠黎神父,代表四百年來的中國殉道烈士。

  這一百二十位聖人中,八十七位是中國人,三十三位是客籍傳教士。其中主教六人,神父廿三人,修士八人(其中一位為輔理修士),七位修女,七十六位平信徒(其中二人是望教友)。年齡最大七十九歲,最小的七歲。教友中有傳道員,有家庭主婦、守貞女子和幼童,各種職業,不同年齡的男女老幼,可做各種職業及不同年齡的聖職人員及教友的模範和主保。

  若望保祿二世選擇了十月一日做為宣聖中華殉道聖人的日子別具意義,因為當天是傳教區主保聖女小德蘭的瞻禮日,她在生前就殷切為中國傳教士祈禱,死後更祈禱天主的愛像玫瑰花雨一般撒遍神州大地。期望日後中華地區有愈來愈多以中華聖人為主保的聖堂,也願中華聖人為普世大地的華人祈禱,讓基督福音的果子結結實實地?根在每個人心中。

  中華殉道聖人,為我等祈!

〈●〉轉載自輔大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