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納爵(St. Ignatius of Loyola),1491年生於西班牙羅耀拉,出身貴族,先後充當朝臣,然後從軍。1521年在邦布羅納對抗法國軍隊戰役中受傷,臥床療養期間,經歷了深度的皈依,熱切期望追隨基督芳表,退隱茫萊撒,生活於神修體驗中,感受靈性與神秘的恩寵,並將其中精華部分加以記錄,就是《神操》的初稿。前往聖地朝聖,及先後在西班牙及巴黎潛心讀書時,召集初期同伴,特別在巴黎研讀神學,奠定耶穌會的第一塊基石。

1537年在威尼斯晉鐸;同年前往羅馬,1540年與同伴創立耶穌會,1541年被選為第一任總會長。為重整十六世紀的天主教會,為革新教會福傳活動,在各種使徒工作中,提供了大力的援助,1556年在羅馬逝世。1622年與聖方濟‧沙勿略(薩威)同被列入聖人行列。依納爵以他對教會的忠誠與革新,福傳工作的推動,對社會邊緣者的牧民關懷,教育上的投入,及獻身於「愈顯主榮」,受人景仰。

〈以上內容轉自Jesuit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