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2008年9月20日在台灣中部南投縣埔里鎮紀念九二一大地震九週年,共同見證紙教堂啟用儀式,紙教堂曾經在日本地震後發揮社區重建作用。經過三年中日團隊的努力,紙教堂從日本渡海,重現埔里。在祝福儀式中,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以聖水灑淨,基督教長老會牧師們一同祝禱,為地震中心的人們點起希望的明燈。

坂茂建築師說,他是個人道主義者,什麼地方有災難,他就前往,用他的紙管建築技術,迅速地替難民蓋好房子。當年他抵達鷹取地震災區時,是非常感動的,他看到教友露天望彌撒,很多義工以教會做為基地,做救援工作,這給他很大的啟發,他自問:「建築師能做什麼?如何以最快速的方式,讓當地人有個公共空間可以用?」剛開始他向神父提出蓋紙教堂的建議時,神父並未立刻答應,因為一般人的房子都還沒有蓋起來,怎麼能蓋新的教堂?但是當地所有的房子都燒光了,在這樣的廢墟裡,特別需要有個可以取暖的空間。

廖嘉展,台灣「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