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教哲學的老師那麼多,為什麼會挑傅佩榮教授上「百家講壇」呢?傅教授認為,可能是台灣研究哲學的學者,比較沒有限制,講起哲學課可以比較自然,諸如「孔孟是哲學家,為什麼?他們的生活和思想如何配合?」這些主題都可以發揮得比較完整。傅教授在中央電視台試講易經,結束之後,現場觀眾中一位老太太上前去告訴傅教授,她終於聽懂易經了。
每個人從小都會思考,思考本身就有邏輯,只不過學哲學的人把邏輯從隱然變為顯然,說得更清楚。哲學系畢業的學生擔心出路,傅教授說,只要腦袋清楚,可以想問題,表達起來有條理,做事有分寸,還擔心找不到工作嗎?這就是基礎訓練。

傅佩榮,台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本站「中國經典之美」節目主講人。1950年生,台灣私立輔仁大學哲學系、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畢業,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比利時魯汶大學客座教授、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講授儒家哲學。著作甚豐,範圍涵蓋哲學研究與入門、人生哲理、心理勵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