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瑪斯的哲學體系形式上繼承了亞里斯多德的學說,方法上也是繼承了亞里斯多德,但是內容上卻是希伯來人的人生信仰與阿拉伯的民族信仰,因此他在神學和哲學的發展上,他雖然劃分了信與知的界限,但從統一性和整體性來說,他指明人性的超越能力,完全發揮了希臘以來的西方專長,把人性視為萬物之靈,而這萬物之靈能夠利用自己天生的能力去知物、知人、知天。他推動士林哲學的全盛,重新以理智的辯證,指出人性的能力。所以在聖湯瑪斯的整體體系而言,要把人的理智推上最高峰,發展理智最大的能力。
在聖多瑪斯的體系架構裡,從知識學,到形上學,再到倫理學的道路,完全是亞里斯多德的形式,但是與形上學平行的,他混合地運用了柏拉圖與亞理斯多德。柏拉圖注重的是人對真善美的訴求,亞里斯多德特別重視人在知識上的把握,聖多瑪斯把兩者聯合運用,結論出來的人性論綜合了希臘與希伯來兩者之長。他在能力和極限之中,一方面發展神學,一方面發展哲學。他的人性論富於創造氣息,又感覺自身的卑微,啟發出新的倫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