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瀚:
孟子說:「乃若其情。」如果真的了解人的本性,會知道人的有限,因為通常很自大的人,其實有另一面是很自卑的。對人真的了解後,會發現有時對人還真是無能為力呢。很多事情是要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然後在信仰中祈求耶穌給我們力量,我覺得這比想個方法去培育教友更是個根本的問題。

譚浚明:
生命的培育不可能是速成的,也不可能在獨立的狀態中發生,而且每個生命都是有限的。而耶穌的生命樣式與內涵絕對是培育生命時必須學習、深思、效法與追隨的。

楊應望神父:
人相當有限,當我注意到事情不夠完整時,另一個弟兄或姊妹,可能剛好補足了我欠缺的,或我可能也補足了他所欠缺的。這樣在團體內,我們可以更豐富地看到事情的全貌,甚至看到生命有一個完整的方向。

李長瀚,台灣東吳大學社會研究所; 林郁曄,台灣中原大學宗研所; 彭龍英,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楊應望神父,聖言會士、台灣新店聖三堂主任司鐸; 譚浚明,台灣中原大學宗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