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瑛秋:
研究發現,許多施暴者在第一次施暴時,抱有試探性的態度,若對方沒有激烈反應,便會食髓知味,變本加厲,演變成習慣性的行為,並以避重就輕的藉口,掩飾或逃避施暴的事實。我呼籲大家,防治家庭暴力應從自身做起,幫助孩子從小釐清觀念,而非僅止於紙上談兵。

鄒逸蘭修女:
在教會中的困難是,我們自己常常有一套標準的東西,要去教導別人。我們需要放下自己的標準,進入別人的生命脈絡中,與他一同前行,這樣的改變需要花一番功夫。可惜,當有人可以這樣做的時候,也被指責沒有講「標準」道理。教會自身有許多內在的矛盾,靈修本來是幫助我們更深地碰觸我們內在的神性,但我們卻如此地強調教會的規矩、教條、道理,有時,這些是助力,但有時,過去帶有父權影響的教導方式,會阻礙我們去觸碰內在真實的聲音。

杜瑛秋,台灣台北縣政府駐台灣板橋地方法院家庭暴力服務處督導; 鄒逸蘭修女,台灣天主教胚芽婦女關懷協會秘書長; 蔡蕙婷,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靜心家園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