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

教宗方濟各:「聖人不是英雄,而是被耶穌聖化的謙卑罪人,他們跟隨耶穌走謙卑和十字架的的道路。

他們在基督內學習胸懷博大,隨遇而安,不計較、不逞強、不自傲、不邀寵,完全交付地活著。」

*** 讀經一 ***

斐1:18-26

弟兄們:無論如何,

或是假意,或是誠心,始終是宣傳了基督。為此,如今我歡喜,將來我仍然要歡喜,因為我知道,賴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的聖神的輔助,這事必有利於我的得救。按照我所熱切期待希望的,我在任何事上必不會蒙羞,所以現在和從前一樣,我反而放心大膽,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

因為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但如果生活在肉身內,我還能獲得工作的效果:我現在選擇那一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正夾在兩者之間:我渴望求解脫而與基督同在一起:這實在是再好沒有了;但存留在肉身內,對你們卻十分重要。

我確信不疑:我知道我必要存留,且必要為你們眾人存留於世,為使你們在信德上,得到進展和喜樂,並使你們因著我再來到你們當中,同我在基督耶穌內更加歡躍。

 

詠 41 我的心靈渴慕天主,生活的天主。

 

*** 福  音 ***     

路14:1,7-14

在一個安息日,祂進了一個法利塞首領的家裡吃飯,他們都留心監視祂。然後,祂注意到被邀請的客人在選首席的坐位,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當你被邀請參加婚宴時,別去坐首席,以免有比你尊貴的賓客被請來了,那請你又請他的人前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

那時,你便要羞愧地退到最末的位置了。反而,當你被邀請時,要去坐在最末的座位,好讓那請你的人前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眾人面前才有光彩!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謙卑自下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今天福音中描寫的人們搶坐首席的現象,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也屢見不鮮,只不過,社會似乎已經很習慣了這樣的現象,於是各個公司和機構也就很坦然地有了「首席執行官」、「首席顧問」、「首席工程師」等這樣的頭銜。

但耶穌的比喻就是在提醒我們,基督徒絕不能照搬照抄世俗社會的標準,在教會團體中也講究論資排輩,或僅憑金錢、能力、知識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並區別對待。否則,我們有可能陷入自戀、虛榮的羅網中還渾然不覺,最終成為毀掉團體內團結、共融與合作精神的「病毒」,落到耶穌所警告的「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低」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