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1-11

 到了五旬節,眾人聚集一處。

忽然從天上傳來一陣聲響,好像狂風呼嘯,充滿了他們坐著的屋子。又有如火的舌頭顯現,分散停留在每個人的頭頂上。眾人都充滿聖神,按照聖神賜予的表達能力,開始說起外方語言來了。那時候,住在耶路撒冷的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

他們聽見響聲,就都跑來,非常吃驚,因為每人都聽見他們說自己的方言。他們極為震驚詫異,說道:「這些人不都是加里利人嗎?怎麼我們每人都聽見他們說我們自己的方言呢?

我們中有帕提雅人、瑪待人、厄藍人以及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和卡帕多細雅、本都和亞細亞、夫黎基雅和旁非裡雅、埃及和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亞一帶的人,還有僑居此地的羅馬人、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人、克裡特人和阿拉伯人,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方言來宣揚天主的美妙善工。」

 

104 上主,求祢噓氣,使大地煥然一新。

 

*** 讀經二 ***

格前 12:3-7, 12-13

我告訴你們:凡被天主聖神感召的人都不會說:「基督該受詛咒。」同樣地,只有受聖神引導的人才會說:「耶穌是主」。雖然神恩各不相同,但聖神卻是同一位。服務的方式雖不同,但所服務的是同一位元天主。縱然職權各有差異,但在每個人身上推動一切的是同一位天主。

聖神在我們每人身上顯示不同的能力,都是為了大家的益處。肢體器官雖多,但身體只有一個。不管有多少肢體器官,卻只組成一個身體:基督的身體也是這樣。不論我們是猶太人、希臘人,是為人奴的,或是自由的,我們都在聖神中領洗,成為一體。我們所共用的聖神是同一位。

 

***    ***

20:19-23

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們聚在一起。因為怕猶太人,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完這話,就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看著主,都滿心歡喜。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派遣了我,我也派遣你們。」

說完這話,便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福音反省:

福音記載,門徒們因害怕猶太人而緊閉門窗;耶穌在傳遞給他們平安的同時,也邀請他們領受聖神 -- 「護慰者」和「真理之神」。我們也從宗徒大事錄中讀到,耶穌升天後,聖母瑪利亞與宗徒們齊聚祈禱,而聖神以暴風的聲音和火蛇的形象降臨在每個人身上,以強大的生命力更新團體。

今天,教會慶祝聖神降臨節,即是慶祝聖神仍在教會內、在我們每一位基督徒身上發揮護慰、引導、聖化和更新的作用,為基督作證。因此,我們不是被遺棄的「孤兒」,而是生活在天主聖三內的「寵兒」。讓我們一起呼求:聖神,求祢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