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易貞美貞女殉道      (1862年)

*** 讀經一 ***

依 58:1-9a

大聲呼叫,不要停止,

提高你們的嗓門,有如號角。把我子民的過錯告訴他們,把雅各伯家的罪惡告訴他們。他們天天尋找我,渴望知道我的道路,好像是行義的、沒有離棄天主之言的民族,這難道是真的嗎?他們想知道公正的律法,不想偏離他們的天主。

他們埋怨道:「為什麼我們禁食守齋,而你卻不看?我們苦修,而你卻不注意。」看,你們在守齋的日子還苦心營利,逼迫你們的工人勞作。你們守了齋,卻仍互相爭吵,揮拳相向。你們如此齋戒,但你們的聲音不會上達於天。

這樣的齋戒是我所喜歡的嗎?苦修的日子該是如此嗎?難道齋戒只是低著頭、以麻布和爐灰鋪床嗎?你能稱這是齋戒,是雅威悅納的日子嗎?看,這是令我喜歡的齋戒:打碎不義的枷鎖,鬆開軛上的繩索,解放受壓迫的人,折斷所有的重軛。還要與饑餓的人分享你的食物,領無處容身的人到你家中,見到赤身的人,給他衣穿,而不要轉身離開你自己的骨肉。

這樣你的光芒必四射如晨曦,你的傷痛將迅速癒合。你的公義在你面前行走,雅威的榮耀是你的後盾。你一呼求,雅威必會回答;你呼喊時,他一定會說:我在這裡。

 

詠 51 天主,祢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 福  音 ***

瑪 9:14-15

那時,有些洗者若翰的門徒前來問耶穌說:「我們和法利塞人很多時候禁食。為什麼祢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回答他們說:「當婚宴的客人和新郎在一起時,你們怎能期望他們悲傷呢?可是等到新郎從他們那裡被帶的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

 

福音反省:

若翰的門徒還不完全明白禁食的意義,只是和法利塞人一樣死守舊約的規定。他們雖無法理解耶穌的門徒不禁食的行為,但他們願意聆聽耶穌,並積極尋求天主的旨意。耶穌便藉此機會給他們講明禁食的真正意義:禁食本身是人悔改的一種標記。

舊約中,以色列民曾以撕裂衣服,或頭上撒灰,或禁食以表示對天主忠誠,以及願意悔改歸向上主。可是法利塞人卻將禁食當作自己宗教熱情的一種炫耀。今天,當主基督從我們身邊被世俗及惡魔奪走時,我們以禁食這種行為表達悔改之意。因此,教會規定在四旬期禁食或守齋,是幫助我們回歸天主走近天主,藉著禁食改善自己與天主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