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4: 13-21

眾人知道他們只不過是沒有受過教育的普通人,

但見到伯多祿和若望的膽量,都很吃驚。人們也認出他們跟隨過耶穌,但看見站在他倆身旁的那個被治癒的人,就沒有什麼話好說。於是下令叫他們離開公議會,彼此商議說:「對這些人,我們應該怎麼辦?所有耶路撒冷的居民都知道他們行了這個不尋常的奇跡,我們也無法否認,然而不能再讓這事在百姓中傳揚了。我們要警告他們,不得再用耶穌的名向任何人講什麼。」

他們又把宗徒叫回來,禁止他們再以耶穌之名講道。伯多祿和若望回答他們:「在天主面前,我們應該聽從你們還是聽從天主?你們自己判斷吧!我們不能不說出我們的所見所聞。」公議會再次恐嚇一番後,還是釋放了他們。他們找不到理由懲罰宗徒,因為百姓都為所發生的事光榮天主。

 

118 上主,我感謝祢,因為祢俯允了我。

 

***   ***

16: 9-15

 在一周的第一天的清晨,耶穌復活了,首先向瑪利亞瑪達肋納顯現;祂曾經在她身上逐出七個魔鬼。她去給那些從前和祂在一起的門徒們報告,那時,他們正在哀悼哭泣,他們聽說耶穌復活了,且向她顥現,但是他們都不相信。

這事以後,祂又用另一種形象,顯現給其中兩個,往鄉下去的的門徒。他們就去給其餘的門徒報告,那些人還是不信。

後來,那十一人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的不信和心硬,因為他們没有相信那些在祂復活後見過祂的人。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宣講福音。」
 

福音反省:

瑪利亞瑪達肋納曾被邪魔折磨,但賴耶穌的幫助,獲得了解脫,成為首位復活的見證人。然而,不論是瑪利亞瑪達肋納的見證,或是厄瑪烏二位門徒的見證,都未能使其他門徒相信,以致招來耶穌的責備。我們有時不也因自己固執於舊的看法和偏見而拒絕接受他人的見證嗎?充其當諸如瑪利亞瑪達肋納這樣一個生命有過污點,且生活破碎的人向我們訴說她的生命改變經歷時,我們可能會更予以拒絕。

然而,天主的大能正是透過這樣的「罪人」和「小人物」彰顯出來。今天,我願意接納這樣的「罪人」和「小人物」嗎? 我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和限度,並求主垂憐和治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