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2:24 – 13:5

天主的聖言得到廣泛傳播。

巴爾納伯和掃祿完成任務後,帶著若望又叫瑪律穀的從耶路撒冷回去了。在安提約基雅教會中,有一些先知和導師。他們是巴爾納伯、西滿(又叫尼革爾)、基勒乃人路基約、與黑落德同受哺乳的瑪納恒,還有掃祿。

一次,他們正敬拜並禁食時,聖神對他們說:「將巴爾納伯與掃祿派給我,叫他們去做我吩咐他們的工作。」於是,禁食和祈禱結束後,他們給倆人按手,派他們去了。保祿初次外出傳教二人奉聖神派遣,下到色婁基雅,又從那裡乘船去賽普勒斯。他們到了撒拉米,去猶太人的會堂宣講天主的道,若望做他們的助手。

 

67 天主,願萬民都稱頌祢,願列邦都讚美祢。

 

***   ***

12:44-50

那時,耶穌大聲呼喊說:「凡信我的,不是信我,而是信派遣我來的那一位。凡看見我的,就是看見派遣我來的那一位。我是光,來到世上,使所有信我的人不再留在黑暗中。那聽見我的話卻不遵守的人,我不審判他;因為我來,不是為審判世人,而是為拯救世人。那拒絕我、不接受我話的人,自有審判他的:在末日,審判他的,就是我說話。

因為我並非憑自己說話,而是那派我來的父命令我,叫我說什麼和怎樣說。我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遠的生命;因此,我的話全是依照父所告訴我的,我便這樣說了。」

福音反省:

 耶穌說:我來不是為審判世人,而是為拯救世人。這與若3:16-21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獨生子…..前後呼應。雖然天主有豐厚的慈愛,但人是否願意得救,卻取決於人的自由選擇。雖然教會自古以來就在天主的恩寵和個人自由的關係上有不同的神學觀點,但為得救,二者缺一不可,這是庸置疑的。

作為有自由意志的人,有時我們的優點正好正是我們的缺點。為了避免掉入盲目自信和自大的陷阱中,也為了避免「喜歡黑暗甚至於光明」(若3:19) 的錯謬之中,我們必須常常呼求天主光照我們的心智,驅散我們內心的黑暗,以清明的良心選擇與天主的恩寵合作,為自己和世界的得救發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