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14a, 36-41

伯多祿就跟其他十一個宗徒站了起來,

高聲地對大家說:「猶太同胞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外方人,你們要明白這些事,要注意聽我的話。所以,全體以色列應確切知道,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聽完這段話,他們極為痛心,就問伯多祿和其他宗徒:「兄弟!我們該做什麼?」

 伯多祿回答說:「你們要悔改!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之名領洗,好得到罪的赦免,領受聖神的恩賜。因為這恩許是給你們、你們的兒女,以及我們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所有人,包括在遠方的。」伯多祿還用好多別的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要拯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接受這番話的人都領了洗;那一天,約有三千人加入了他們。

 

詠 23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讀經二 ***

伯前 2:20b-25

做了錯事而受罰,那算什麼光榮?要是你因善行而忍受痛苦,在天主面前,才值得榮耀。為此你們才被召叫。基督為你們受苦難正給你們作了榜樣,你們要追隨他的腳步。他從不作惡,也不說謊。人去羞辱他,他不還口。他受苦時不抱怨,只把自己交托在那位正義審判者的手中。他上了十字架,獨自承擔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死於罪中,而活于正義。你們因著他的創傷而得治癒。從前你們是迷失的羔羊,但現在你們已重歸那照顧你們靈魂的牧者了。

 

***   ***

10: 1-10

那時,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入羊棧,卻從別處爬進去的,便是盜賊。是土匪。但羊群的牧人從門進入羊棧,守門的人給祂開門,羊群也聽得出祂的聲音。祂呼喚每一隻羊的名字,領牠們出去。祂把自己的羊帶出去後,便走在羊群前面,讓羊群跟著,因為祂們認得牧人的聲音。若是個陌生人,羊群就不跟隨,反而要逃避,因為羊群認不出陌生人的聲音。」

耶穌給他們說了這個比喻,可是他們不明白祂說的是什麼意思。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就是羊棧的門。那些在我之前來的都是盜賊土匪。羊不聽他們的。我就是門,那經過我進來的必會得救,能進能出,能找到草場。盜賊來,是為了偷竊、殺害、破壞一切。我來,是為使人得到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

 

福音反省:

聖經提及不少關於牧人的圖像和比喻,生動形象地描繪了天主對我們的關愛帶領與呵護。今日答唱詠的經文就是一例。教會慶祝「善牧主日」目的是提醒我們:耶穌基督才是我們真正的「好牧人」,祂不但降生成人來尋找迷途的亡羊,甚至為羊群捨棄自己的生命。

作為基督徒,我們一方面為耶穌善牧而感謝天主,並完全信賴和聽從祂的聲音;另一方面也要準備自己成為他人的好牧人:父母為兒女,老師為學生,神長為教友,以及朋友為朋友。在當今複雜多變的時代中,我們需要更多睿智和善良的好牧人。我在哪方面堪當一位好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