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 42-47

那時,信徒們恆心遵守宗徒的教導、常常團聚一起、擘餅和祈禱。

宗徒們顯了很多奇跡異能,眾人都起了敬畏之心。所有信徒住在一起,一切共用。他們變賣了財產和家業,按各人所需分配。每天他們在聖殿集會,又在家裡分餅,以單純喜樂的心一起進餐。他們讚美天主,獲得百姓的熱愛。上主每天讓渴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

 

詠 118 請你們頌謝上主,因為祂美善寬仁,祂的慈愛永遠常存。

 

*** 讀經二 ***

伯前 1: 3-9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的慈愛多麼豐厚偉大!他借耶穌基督從死者中的復活,給了我們新生和深切的希望,他為你們保留的天上的產業,這產業不損壞、不腐蝕、不老舊。因為天主的大能保護著你們,為使你們借著信德,獲得已臨近,就要在最後時刻顯現的救恩。

因此,你們要喜樂,雖然你們暫時要容忍各種磨難,這磨難是為了試驗你們的信德,就如黃金要經火煉而成。黃金是會消失的東西,信德的價值卻勝過黃金。當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你們將受嘉許,得享光榮和尊敬。你們還沒見過他,但你們熱愛他;你們現在仍未見他,卻都信了他;體驗著言語所不能形容的那光榮的快樂,因為你們必須達到信仰的目標,即你們靈魂的得救。

 

***   ***

20: 19-31

在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們聚在一起。因為怕猶太人,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派遣了我,我也派遣你們。」說完這話,便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耶穌來時,十二門徒中綽號叫雙胞胎的多默沒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對他說:「我們看見主了!」他卻說:「除非我見到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孔,並用手探入祂的肋膀;否則,我決不信!」八天後,門徒們又聚在屋裡,多默和他們在一起。雖然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然後祂對多默說:「把你的手指放在這裡,查看我的手吧!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吧!不要疑惑了,要信!」多默回答祂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天主!」耶穌說:「因為看見了我,你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福音反省:

多默面對耶穌復活的態度,表現出了自十八世紀以來在歐洲興起的經驗主義的哲學思潮:除非通過感官所觸及和證實,否則都可以懷疑和不信!這樣的哲學思想自然導致了無神論和不可知論。多默不信,因為他的起點在於感官,並停留於感官,不能深入體會神的超越和奧秘。但耶穌並未責備他。

只是邀請他觸摸自己的肋傷和釘孔。剎那間,執拗的多默因此被改變了。可見,有與主相遇的經驗對人的信徳多麼重要啊!今天,依然有許多人是無神論和不可知論者,甚至包括不信神的人。因此,我們自己不但需要祈求與主相遇的經歷,也應該通過身體力行,將不可見的天主的慈悲面容彰顯在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