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大納修主教聖師  (373年)

*** 讀經一 ***

9:31-42

此時,在猶太、加里利、撒瑪利亞各地的教會都平安無事。

教會對主懷以敬畏,在聖神的鼓勵下建立起來,人數日漸增多。伯多祿治病救人伯多祿遍訪各處教會,到了住在裡達的聖徒那裡。他遇見一個叫艾乃阿的人,在床上已癱瘓八年。伯多祿對他說:艾乃阿,耶穌基督治癒了你,起來,卷起你的床褥吧!”艾乃阿立即起來了。所有住在裡達和沙龍的人見了,都皈依了主。

在約培有個女信徒叫塔彼達,希臘文叫多爾卡,意思是羚羊。她總行善事,周濟窮人。那時她病死了,人們為她洗身,把她停放在樓上。裡達距約培不遠,門徒聽說伯多祿在裡達,就派兩個人去請求他說:「請速來我們這裡,不要遲延。」伯多祿立即和他們動身去了。

他一到,就由人領著上了樓。眾寡婦圍住伯多祿痛哭起來,給他看多爾卡生前和她們一起縫製的衣服。伯多祿讓他們都出去,自己跪下祈禱。然後他轉向死去的婦人,說:「塔彼達,起來吧!」她就睜開雙眼,看見伯多祿,就坐了起來。伯多祿伸手扶她站起來,然後叫聖徒和寡婦們進來,讓他們看她已活了。這事傳遍了整個約培,很多人為此信了主。

 

116 我該怎樣報答上主賜給我的一切恩佑?

 

***   ***

6:60-69

 那時,耶穌的許多門徒聽了這些話便說:「這些話太生硬了,誰聽得下去?」

耶穌看出祂的門徒在私下批評這事,便對他們說:「這些話使你們反感嗎?如果你們看見人子上升到祂原來的地方,你們又怎樣?人活著是由於神,肉體無濟於事。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但你們中有些人卻不信。」耶穌從起初就就知道哪些人不信,也知道誰會出賣祂。所以祂又說:「因此,我對你們說過,除非是父的恩賜,没有人能夠到我這裡來。」

從此,很多門徒退出了,不再跟隨祂。然後,耶穌對那那十二人說:「你們也想離開嗎?」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我們要投靠誰呢?惟獨祢有永生的話。現在我們信,也知道祢是天主的聖者。」


福音反省:

因為耶穌的話讓許多人聽了難以理解,甚至起了反感,許多門徒便選擇離開祂,有人甚至想殺害祂。然而,問題不在耶穌的話,而在聆聽者的頑固和愚昧。耶穌不會為了討好人而說冠冕堂皇的話,卻要堅持自己的使命,就是將永生的食糧帶給人。福音中西滿伯多祿對耶穌的回應,提醒和鼓勵我們堅信天主,即使有時會出現信德不足勇氣缺乏的狀況但一想到「惟獨祢有永生的話」,就不會輕易地離棄天主。

讓我們心中反復默念:主!我要投靠誰呢?惟獨祢有永生的話。我信祢是天主的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