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勞工

*** 讀經一 ***

1: 26 - 2:3    3:14-15, 17, 23,-24

天主說:「讓我們照自己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來造人。

叫他管理水中的遊魚,空中的飛鳥,還有各種牲畜、野獸和各類昆蟲。」於是天主按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天主造了他們:男人和女人。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在大地上生育繁衍,並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空中的飛鳥、及陸上行走的動物。」 天主說:「我把地上結種子的五穀蔬菜,和一切結果子的樹都交給你們,作為你們的食物。

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的各種飛鳥和爬行在地上的眾生靈,我要將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就了。天主看到他所創造的一切,覺得很好。黑夜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六天。天地和它們之間的萬物就這樣造成了。到第七天,天主已完成了工作,他便在這天休息,停止一切工程。天主祝福這第七天,定為聖日,因為他在這天停止了所有的創造工程。

 

90 上主促使我們的工作順利成功.

 

***   ***

13:54-58

那時,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到會堂裡教導人。眾人因此很驚訝,說:「這人從哪裡得到這智慧和這些奇能呢?祂不是那個木匠的兒子嗎?祂的母親不是叫瑪利亞嗎?祂的兄弟不是雅各伯、若瑟、西滿和猶達嗎?祂所有的姐妹不都是我們村裡的人嗎?那麼,祂這人的一切是從哪裡來的呢?」因此,他們就對祂起了反感。耶穌卻對他們說: 「先知除了在故鄉和自己的本家以外,到處都受人尊敬。」因為他們不信,祂没有在那裡行許多奇蹟。

 

福音反省:

今天既是聖若瑟勞工主保瞻禮,也是國際勞動節。聖經和教會的訓導都充分體現了勞動的崇高與偉大。正是通過勞動,天主創造了包括人類在內的整個宇宙;也正是通過勞動,我們人不但參與到了天主仍在進行中的創造工程,而是也使人自己更加肖似天主。

基督降生在世,從嬰兒長大成人,除了有瑪利亞偉大母愛的呵護,更離不開鞠養之父聖若瑟勤勞雙手的支持和言傳身教。然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耶穌的鄉人。他們熟悉聖家三口的言行舉止,今日又親耳聆聽親眼目睹了耶穌的智慧,卻對耶穌起了反感。這啟發我們,人若不願衝破固有思維和主觀判斷的牢籠,很難接受真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