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達司鐸聖師   (735年)

聖額我略七世教宗  (1085年)

聖瑪達肋納巴斯貞女  (1607年)   

 

*** 讀經一 ***

19:1-8

阿頗羅在格林多時,保祿走遍了高原一帶,

來到厄弗所。他遇見一些信徒,問他們說:「你們成為信徒時領受過聖神嗎?」他們答說:「我們從未聽說有人領受了聖神。」保祿又問:「那麼,你們是怎樣受洗的呢?」他們說:「是若翰的洗禮。」保祿解釋說:「若翰行的洗禮是為悔改,但若翰告訴信眾要信他之後的那位,也就是信耶穌。」那些人一聽這事,就奉主耶穌的名領受了洗禮。保祿為他們按手,聖神就降臨到他們身上。

他們開始說不同的方言,也說預言。當時總共是十二個人。保祿去了會堂,一連三個月,他誠懇宣道,勸化眾人接受天主國的道理。

 

詠 68 普世萬邦,請歌頌上主。

 

***   ***

16:29-33

 那時,門徒們對耶穌說:「看,現在祢說得明明白白,不是用比喻了!現在我們肯定祢知道一切,甚至不需要我們問祢。因此,我們信祢是來自天主的。」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現在信嗎?但那時刻近了,而且已經到了,你們將會分散,各人回到自己的地方,只留下我一個。不過,我並不孤單,因為父與我同在。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你們在我內享有平安。在世上,你們將遭遇患難,但是,鼓起勇氣來吧!因為我已戰勝了這世界!」

 

福音反省:

我們從福音中看到,耶穌很多時候喜歡獨自一人祈禱,而且常去曠野和高山。對於現代習慣了城市繁華生活的某些人而言,耶穌這樣的人似乎很孤單。其實他們不明白,獨處不等於孤獨。耶穌在福音中所說的「我並不是獨自一個,因為父與我同在」就是對這一真理的最好詮釋。

相反,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没有與主同在的平安和喜樂,即使身處鬧市,被人群環繞,也無法排除縈繞心頭的孤獨感和抑鬱症。特別在今天人際關係越來越膚淺冷漠的時代,我們基督徒更需要加強同天主關係,好能在讓自己充實和喜樂的同時,也能把天主的祝福帶給那些表面歡鬧嘻笑,內心卻隔離孤獨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