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出 24:3–8

梅瑟下來告訴民眾雅威所說的話和他的律法。

人民齊聲回答說:“我們會照著雅威所吩咐的去做。”梅瑟寫下了雅威所說的話。他第二天一大早就起來,在山腳下建造了一座祭壇,又豎立了十二根石柱,代表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他派遣以色列子民中的一些年輕人奉獻全燔祭,宰殺小公牛作和平祭,奉獻給雅威。

梅瑟取了牛血的一半放在盆中,另一半灑在祭壇上。然後他拿起盟約之書,讀給民眾聽。他們說:“我們會遵照雅威所說的一切行事。”梅瑟把血灑在百姓身上,說:“這是盟約之血,雅威憑著這些話與你們立了約。”

 

***福 音 ***

瑪3:24-30

那時,耶穌講另一個比喻說:「天國好比一個人在自己的田裡撒了好種子,當人們睡覺時,他的仇敵來到,把莠子撒在麥田裡,便走了。等到長苗吐穗時,莠子也長了出來。僕人們就前來向主人報告:『主啊,撒在你的田裡的不是好種子嗎?那些莠子是從哪裡來的呢?』主人說:『這是仇人做的』僕人們對他說:『你要我們去把莠草都拔掉嗎?』

他卻說:『不必了,恐怕拔莠草的時候,連麥子也拔出來。讓兩樣一同長大,直到收穫的時候。在收穫時,我會對收割的工人說:先把莠草拔出,捆起來,用火燒掉;但要把麥子收進我的倉裡。』

 

福音反省:

耶穌通過麥子和莠子的比喻教導我們,雖然世界上有邪惡勢力興風作浪,但天主洞悉和掌握一切,保護「麥子」。另一方面,人不可只憑靠自己的力量拔掉「莠子」,急於求成壞事,但要認清罪惡根深蒂固,帶給人和團體痛苦和分裂。因此,唯有依靠天主的力量,以天主的方式,耐心地修正錯誤,才是明智的。在教會團體中,各種惡表和派系分裂常使信友感到困擾和痛苦,甚至放棄信仰,離開教會。這些問題通常没有容易的答案,讓我們求恩,保持放,信任天主上智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