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利日大修女 (1373年)

***讀經一***  出 14:21–15:1

梅瑟把手伸向大海,雅威令強勁的東風一夜之間吹幹了海水。

海水分開了,以色列的子孫走在海中的幹地上,海水在他們左右兩邊好像豎起兩堵牆。埃及人在後面追趕他們,法老的所有戰馬、戰車和騎士也都來到了海中。清晨,雅威從雲柱和火光裡探視埃及人的營地,並使埃及軍隊發生混亂。

他讓他們戰車的輪子笨重,很難前行。於是埃及人說:“我們快離開以色列人吧,因為雅威在幫他們打擊我們!”雅威對梅瑟說:“把你的手伸向海面,讓海水沖回到埃及人身上,淹沒他們的戰車和騎士。”於是梅瑟把手伸向大海。

 天亮的時候,海水回復到原來的樣子。埃及人想要趕快逃走,雅威卻使他們葬身海底。流回原處的海水,淹沒了法老軍隊往海裡追趕以色列人的戰車及騎士,沒有一個人能逃過此劫。至於以色列百姓,他們在海水中間的幹地上走過,海水在他們左右兩邊各形成一堵水牆。

就在那天,雅威把以色列民眾從埃及人的手中解救出來。以色列人看到埃及人橫屍海邊。他們明白是雅威為他們行了奇跡,打敗了埃及人。以色列人都敬畏雅威。他們都相信了雅威和他的僕人梅瑟。 梅瑟和以色列人向雅威獻唱這篇詩歌:我要歌頌雅威,他彰顯了勝利的榮耀, 把戰車和騎士投入海中。

 

***福 音 ***

 瑪竇 12:46-50

 當耶穌對與群眾講話時,看,祂的母親和祂的兄弟們在外站著,請求跟祂說話。有人對祂說:「祢的母親和祢的兄弟在外邊,要跟祢說話。」

但祂回答那給祂報訊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祂伸手指自己的門徒說:「看,這就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因為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福音反省:

在耶穌眼中,只要承行天父的旨意,就是兄弟姐妹和母親,這是多麼大氣和不凡的人生境界和心態啊!聖方濟亞西西將大自然的太陽、月亮、動物和植物視為兄弟姐妹,這是多麼超俗的靈性啊!我界定「家人」的標準是什麼呢?

是對我有用的人嗎?是與我個性吻合的朋友嗎?還是和我血脈相連的親屬呢?人站的高度不同,所看到的景色就不一樣。同樣,當我們對「家人」的定義不同時,待人接物的態度和方式也就不一樣,隨之而來的人生境遇也會截然不同。讓我以天主的眼光去接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