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瑪達肋納

***讀經一***   歌 3:1-4 或 格後 5: 14-17

夜間我躺臥床上,尋覓我所愛的人,我尋覓,卻找不到他;我要起身,走遍城區,穿越街市廣場,尋覓我心愛的人。

我尋覓,卻找不到他,城裡巡邏的衛兵遇見了我, “你們可曾看見我心愛的人?”
我剛離開他們, 就看見了我心愛的人。我拉住他,不讓他離去,領他到我母親的家裡,進入懷我者的房中。

 

***福 音 ***

若 20:1-2, 11-18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清早,,天還未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前,看見墓門的大石已被移開,就立刻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的愛徒,對他們說:「他們從墳墓裡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到哪裡去了!」瑪利亞一直站在墳墓外邊哭泣,哭著探頭往墳墓裡看,卻見兩位天使, 穿著白衣正坐在原來安放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坐在頭邊,一位坐在腳邊。

他們對她說:「婦人!妳哭什麼?」她回答:「有人把我的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裡!」說完這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没有認出是耶穌。

耶穌對她說:「婦人,你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這人是園丁,就對祂說:「先生,如果是你把祂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哪裡,我去把祂搬回來。」耶穌對她說:「瑪利亞!」她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叫祂:「辣步尼!」就是說「老師」。

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未升到父那裡。但是,你去我的弟兄們那裡,對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升到我的天主,也是你們的天主那裡。』」於是瑪利亞瑪達肋納跑回去,把這消息告訴門徒:「我看見了主!祂還對我說了這些話。」

 

福音反省:

有一次,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並講授要理時,提及瑪利亞瑪達肋納是「希望的使徒。」他說:「耶穌不是一個順應世界的主,不允許世界上持續存在著死亡、悲傷、仇恨,以及人的道德被摧毀。

天主並不呆滯.......祂夢想改變世界,而且藉著復活奧跡實現了這夢想。」瑪利亞瑪達肋納這位曾經附魔的人(路 8:2) ,現在被派遣去向宣報復活的喜訊。讓我們自己,且鼓勵所有身邊痛苦的人效法聖人,在絕望和痛苦的時刻靜聽復活的耶穌呼喚我們的名字,期待與祂相遇,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