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爾默羅聖母 (十二世紀)

***讀經一***   出 2:1–15

這女子生下一個男嬰,看他非常漂亮,就把這孩子藏了三個月。

後來再也藏不住了,就用蒲草葉編了一個籃子,塗上瀝青和柏油,把孩子放在籃子裡,再把籃子放到尼羅河岸邊的蘆葦叢中。男孩的姐姐站在遠處,想知道孩子到底會怎樣。

那時,法老的女兒正在尼羅河裡沐浴,她的侍女們在河邊散步。法老的女兒看到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就叫侍女去把它拿過來。她打開籃子,看到那男孩正在哭!就憐愛他,心想: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孩子。

孩子的姐姐於是就對法老的女兒說:“要不要我去找一個希伯來人,替你哺乳這孩子?”法老的女兒同意了,這女孩便去叫這孩子的母親來。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替我哺育,我會付你工錢。”那女子就把這孩子帶走去哺養他。等孩子長大後,她把他送回法老的女兒那裡,法老的女兒就收養他做自己的兒子,想到是她從水裡抱起了他,便給他取名梅瑟。
過了許久,梅瑟長大成人了。他想接觸自己的希伯來同胞。他看到他們背負那麼重的苦役。一次,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正在毆打他的一個希伯來同胞。他一瞧四周沒有人,就殺了那埃及人,把他埋進沙堆裡。第二天他出去時,看到兩個希伯來人在吵架。

梅瑟就對無理的一方說:“你為什麼要欺負自己的同胞呢?”那人回答:“是誰允許你來做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的?你打算像殺那埃及人一樣,把我也殺掉嗎?”梅瑟一聽,非常害怕,心想:我殺人的事已被人知道了。法老聽到這事,便想殺死梅瑟,但梅瑟已從法老那兒逃走了。他跑到米德楊,住在那裡。

 

***福 音 ***

瑪 11:20-24

那時,耶穌開始斥責那些見過祂行許多奇蹟的城鎮,因為那裡的人沒有改變他們的行徑:「苛辣匝因,你有禍了!貝特賽達,你們有禍了!因為在你們那裡行過的大能奇事,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他們早已披上苦衣、頭上撒灰,改過自新了。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提洛和漆冬所得的懲罰要比你們的還容易忍受!

至於你,葛法翁!難道你會被提升到天上嗎?你必被投下陰間!因為我在你們那裡行的奇蹟,如果行在索多瑪,那城一定存留至今。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所得的懲罰,要比你的還容易忍受!」

 

福音反省:

今天的福音是耶穌的「派遣言論」(瑪竇福音十至十二章)。耶穌派遣宗徒分享和宣講天國和治癒的使命,而人們的回應卻曖昧不清,有些人不否認耶穌有特殊能力,而且言語具有權威和吸引力,但他們拒絕悔改和信從。祂的對頭(經師和法利賽人)質疑這權威出自魔鬼,並找機會迫害祂。

有些人願意跟隨祂,向祂學習,因為祂是智慧的導師。在生活中,當認識我的人規勸我悔改,歸向天主時,我是否也有這些曖昧不清的反應呢?耶穌此刻派遣他們向我傳福音,我能聆聽並改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