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豐索主教聖師    (1787年)

*** 讀經一 ***

26:11-16, 24

司祭和先知對百姓和長老說:

「這人該死,因為他說了詛咒這城的預言,你們已經親耳聽到了!」耶肋米亞回答:「雅威派我預言有關這聖殿和這城的話,你們已經聽見了。現在悔改你們的行為和生活吧,服從雅威、你們的天主,他或許會打消主意,不把預計的災害降到你們身上。

至於我,現在我在你們手中,你們認為怎麼算是公平待我,就怎樣待我吧。但你們要記住:我是無辜的,你們若殺了我,你們就和這城及城中居民犯下罪過。確實,是雅威派我傳話給你們的。」

長老們得到百姓的支持,就對司祭和先知們說:「這人不該受死,他因雅威的名來對我們說話。」耶肋米亞,受到沙番的兒子阿希甘的照顧,沒有被交到那些想害死他的人手裡。

 

69 天主,祢大慈大悲,求祢俯允我。

 

***    ***

14:1-12

 那時,統治加里肋亞的分封王黑落德聽到了耶穌的名聲,便對他的臣僕說:「這個人一定是洗者若翰,他從死者中復活了!所以在祂身上有那些奇能在運行。」原來,黑落德當初把若翰捉捆綁並關進監獄,是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緣故,曾被若翰斥責:「你這樣佔有這個女人,是違法的!」黑落德早就想殺若翰,但害怕引起百姓騷亂,因為百姓都認為若翰是先知。

到了黑落德的生日,黑落狄雅的女兒在宴會的賓面前跳舞,得到黑落德的歡心。於是黑落德發誓答應她,她無論要求什麼都會給她。這女孩受了母親的指使,就說:「請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黑落德王感到難過,但在賓客面前已發了誓,只好下令,派人在獄中斬了若翰的頭。

那顆頭顱便盛在盤子裡,送到女孩面前,女孩拿去給了她的母親。後來,若翰的門徒前來收屍安葬,又去把這消息告訴耶穌。
 

福音反省:

黑落德與若翰的人格形成明顯的對比:一個自私、愛面子、言行不一,另一個正直、不顧情面、心直口快;一個做自己不願做的惡,另一個為堅持真理與正義而不惜捨身;前者有分裂的人格,後者因福音而整合的人格。

所謂整合的人格,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身體與靈魂的整合,表現為頭腦的認識、內心的願望與外在的行為相一致;第二個是靈魂與聖神的整合,人的生命由靈魂主導,當靈魂與聖神結合時,其生命便由聖神主導。基督徒的靈修就在於修煉如此整合的人格,即成為在聖神內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