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陳昌品及同伴殉道  (1861年)

*** 讀經一 ***

14:17-22

你要這樣對他們說:我的眼睛將日夜流淚不止!

因為我的同胞深受創傷,那創傷是多麼悲慘啊!我走到田野,見到死于利劍下的人們;我回到城裡,又看到饑荒蹂躪的人群。先知和司祭們走遍各城,卻弄不明白在這塊土地上發生了怎樣的災難。你已永遠拋棄猶大了嗎?你憎恨熙雍嗎?你為什麼讓我們傷痕累累,沒有復原的希望?我們期望你的救贖,來的卻是絕望。

我們期待治癒,來的卻是恐怖!雅威,我們深知自己及祖先的邪惡罪行,也知道多次犯罪得罪了你。請你因你聖名的緣故,不要打擊我們,不要讓你光榮的王權蒙羞。請記住我們。不要毀掉你與我們曾訂立的盟約!諸邦國那些沒用的偶像,哪位神祗能使天降雨,落下甘露?雅威、我們的天主,我們只寄希望於你,因為只有你能做這一切。

 

79   天主!為了祢聖名的光榮,求祢拯救我們。

 

***    ***

13:36-43

那時,耶穌離開群眾,進了屋裡。祂的門徒前來對祂說:「給我們解釋田裡莠草的比喻吧!」祂回答說:「撒好種子的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子是屬天國的人,莠子是屬邪惡的人,撒莠子的敵人是魔鬼,收穫時節是世界末日,收割者天使。正如拔 除莠草,用火燒掉,那將是世界末日的情況。

人子要派遣天使,把祂的國內一切使人犯罪的事和不法之徒收集起來,扔進火爐裡。使他們在那裡哀號又咬牙切齒。然後,義人要閃耀發光。猶如太陽,進入他們父的國裡。有耳的,聽吧!」

 

福音反省:

我們的生命就是一塊麥子和莠子並存的田地,相信每個人都能體會到存在於自己內的善惡兩種勢力或傾向的爭戰:一個是善的推動,一個是惡的引誘。這不意味著二元論,而是靈性生活的事實。耶穌說只有等到末日,才會徹底剷除莠子,所以我們不能幻想惡在有生之日滅絕。

我們需要不停地戰鬥,尤其需要學習分辨神類。聖依納爵‧羅耀拉給出的一個基本原則是:凡引我們走近天主的事情、想法或情緒等,就是由聖神推動的;凡引我們遠離天主的事情、想法或情緒等,都來自魔鬼。讓我們允許聖神常作我們思言行為上的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