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守天使

*** 讀經一 ***

23:20-23

看,我正派遣一位天使到你跟前,

保護你一路平安,把你帶到我預備給你的土地上。你在他的面前要謹慎,要聽從他的話,不可反抗他;要知道,他不會原諒你的過錯,他是奉我的名而來的。如果你聽從他的話,按照他所說的去做,我就是你敵人的敵人,你仇人的仇人。我的天使將走在你前面,把你和你的族人帶到阿摩黎人、赫特人、培黎齊人、迦南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那裡。我定會消滅那些人。

 

詠 91 上主要委派天使,在你要走的路上保護你。

 

***    ***

18: 1-5, 10

那時,門徒前來問耶穌:「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於是叫過一個小孩子來,讓他站在門徒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改變,如同小孩子一樣,否則不能進入天國。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個小孩子,誰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誰因我的名接待一個像小孩子一樣的人,就是接待我。

你們要小心,這些小子,一個也不可輕視。我告訴你們,因為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

 

福音反省:

小孩子屬於弱勢群體。耶穌對門徒們說,不要輕視小孩子,因為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天父的面。據此,教會肯定每個人都有護守天使。不過,耶穌藉著談及天使指出,小孩子或像小孩子一樣的弱勢群體,是天主透過天使所看顧和愛護的人。既然如此,我們就應尊重和善待他們。

此外,耶穌也要求門徒變得像小孩子一樣,但這並不意味著讓門徒成為弱小者,而是成為謙虛和依靠天主之看顧的人 --- 若無謙虛,我們便會仗勢自己,而不依賴天主。相反,我們在天主面前的謙小,卻會為天主的恩寵留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