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大德蘭貞女聖師  (1582年)

*** 讀經一 ***

1:1, 3-10

保祿,因天主旨意成為耶穌基督的宗徒,

寫信給在厄弗所的聖徒們,及所有在基督內的信友。願天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父受讚美,他從天上,在基督內,賜給我們各種精神福分。創世之前,天主在基督內已召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聖潔無瑕。天主早已決定使我們借耶穌基督成為他的兒女,且歸屬於他。

這正是他的意願和他所喜悅的事。我們頌揚光榮他的恩典,他的恩典經由他的愛子賜給我們了。全靠天主豐富的恩寵,在他愛子內,借著他的血,我們獲得了救贖與罪過的赦免,天主把這恩寵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他賜予我們各種真知與智慧,讓我們認識了他旨意的奧秘,把對我們的愛安排在基督直待時機成熟,所有天上地下的都以基督為首,在他內合一。

 

詠 98 上主宣布了祂的救恩。

 

***    ***

11:47-54

那時候,耶穌說:「法學士你們有禍了,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但殺死先知的 卻是你們的祖先;這樣,你們成了見證人,並贊同自己祖先的作為,因為他們殺死先知,而修建先知的墳墓!

因此,天主的智慧曾說過:『我要派遣先知和使者到他們那裡去,有些被迫害。』為使創世以來,眾先知所流的血債,都要這世代的人償還!的血。是的,我告訴你們,全部要這世代的人償還!你們有禍了,法學士!你們拿走了知識的鑰匙,自己不進,還要阻止別人進去。」

祂從那裡出來後,經師們和法利塞人開始對祂極力抨擊,事事刁難質問,設下陷阱,要從祂的話裡抓到把柄。

 
   

福音反省:

根據猶太人的口傳,許多先知死於自己的同胞之手。耶穌之所以說眾先知的血都要由祂那一代的猶太人償還,是因為祂預知法學士們將參與對祂的謀殺。所謂「償還血債」,只是為表示謀殺天主子的嚴重性。

除此之外,法學士們的另一罪行在於,作為宗教領袖和舊約解釋的權威,他們没有讓民眾聽到天主真正願意他們聽到的話;他們不但自己不愛天主,也不讓別人愛天主,而這比損人利己更可惡。天主給我們信仰的知識和智慧,是為讓我們告訴別人去認識和愛慕祂。今天,讓我們意識到這份恩賜,並樂意分享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