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5:1-6

基督解救了我們,使我們自由了

所以你們要意志堅強,不要再被奴隸的軛束縛。我,保祿,對你們說:如果你們受割禮,基督對你們便無益處了。我要再次對接受割禮的人聲明:你從此有義務去遵行所有的律法規定。

你們想借著律法成義的人,已經失去了基督,從恩寵中跌落下來了。而我們,聖神使我們懷著熱切的期望,希望借了信德能尋著真正的成義之道。只要我們在基督耶穌內,有沒有接受割禮毫無關係。唯有借著愛德行事的信德才有意義。

 

詠 119 上主,願祢以慈愛對待我。

 

***    ***

11:37-41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到家裡吃飯。祂便進去坐席。法利塞人見祂吃飯前沒有先洗手,就非常驚訝。但主對他說:「你們這些法利塞人!你們洗淨杯碟的外面,但你們內心卻充滿貪婪與邪惡!愚 昧的人!祂造了外面,不是也造了裡面嗎?把你們裡面存的施捨作賙濟,你們的一切就潔淨了。」

 

福音反省:

原文說法利塞人請耶穌吃的是早餐,而在猶太文化中,一天中最重要的是晚餐。這個法利塞人並不把耶穌尊為貴賓,而是別有用意,即尋找控告耶穌的機會。耶穌利用法利塞人對他飯前不洗手的「驚訝」,反過來指責法利塞人的虛偽,即表裡不一。在聖史路加看來,那能夠使人從內在潔浄的,是施捨的愛德(參閱多12:9)。

一切罪惡,都是愛的反面----或是相反於愛天主,或者相反於愛人。所以,如果心中有愛,並實際地在行動上去愛,人就是聖潔的。求主清潔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在愛內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