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1-11

事事有定時,天下萬物皆有時:

生有時,死有時;種植有時,剷除有時;屠殺有時,治療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悼有時,舞蹈有時;拋石有時,集石有時;擁抱有時,冷淡有時;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丟棄有時;撕毀有時,縫補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愛有時,恨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

那麼,人從他的艱辛勞作中得到什麼益處呢?我認為天主使人類所處的立場,是為叫人知道謙遜。他使萬物皆有時,但他也使人心存永恆之念,而人卻無法領會天主自始至終的神聖化工。

 

詠 144 上主,我的磐石,應受讚頌。

 

***    ***

9:18-22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們伴隨在旁,祂問他們說:「人們說我是誰?」他們回答:「洗者若翰呀!也有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一位古時的先知復活了。」祂又問他們:「那麼你們說我是誰?」伯多祿回答:「天主的基督。」然而耶穌警告他們,不可把這事告訴任何人。耶穌說:「人子必須受很多苦,被眾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但在第三日必要復活。」

 

福音反省:

「你們說我是誰?」是耶穌問每一個人的問題。每個人的回答可能都不同,因為每個人對耶穌有不同的期待。伯多祿與他所代表的猶太人期待默西亞(即基督),所以把耶穌視作救主。

但我們所期待的,符合耶穌真實的樣子嗎?伯多祿所期待的是政治和軍事式的默西亞,這不同於真實的耶穌!所以耶穌立刻糾正,指出祂是為愛而犧牲的「上主受苦的僕人!」耶穌誠然是我們的希望,但祂不一定是我們所希望的樣子,因為我們所希望的,不一定會拯救我們;耶穌是以祂自己的方式帶給我們救贖的那一位。